上理头条

吴坚勇一行赴新疆开展援疆考察和走访慰问

2021-08-032127编辑:李卉云摄影:

为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贯彻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参与上海市援疆工作,深化学校与克拉玛依和喀什等地区开展的全方位、多领域合作,7月25日至30日,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带领党(校)办、组织部、宣传部、本科生院、环建学院、基础学院等部门、学院负责人,深入到克拉玛依市和喀什地区的产业园区、合作学校,实地查看合作项目进展情况、商讨下一步合作意向,走访少数民族学生家庭、实地了解学生家庭教育情况,并为“十四五”期间继续做好科技援疆、人才援疆等相关工作开展调研和对接。考察期间,吴坚勇一行还走访看望了新疆、甘肃两地的校友。

科技援疆是我校与克拉玛依市合作的主要内容。吴坚勇一行实地考察了克拉玛依市云计算产业园和华为云技术中心,出席了我校与克拉玛依市云计算产业园产学研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此次签约共建的克拉玛依市云计算科技园是学校依托光电学院相关学科优势,支撑克市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服务核心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是继2019年学校在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建立技术转移中心后双方联手打造的又一科技合作平台。

    

吴坚勇一行考察克拉玛依市云计算产业园

  

吴坚勇出席我校与克拉玛依市云计算产业园产学研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在与克拉玛依市委书记赵文泉,克拉玛依市委副书记、上海援克指挥部总指挥袁罡,克拉玛依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童中华等领导座谈中,双方领导均对前一阶段的合作成果表示满意,着眼未来发展,双方商定将本着“资源共享、产校融合、需求导向、协同创新”的原则,重点围绕做深做实科技援克项目、构建人才援克工作机制、建立广泛的援克合作关系等方面共同发力,努力打造沪克合作的典范。

    

座谈交流

  

人才援疆是我校参与上海对口援助喀什地区的主要形式。学校连续多年精心选派多名青年骨干教师到喀什大学服务,为对口学校的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吴坚勇委托,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红,环建学院党委书记金晶一行专程赶到喀什大学,看望慰问在喀什大学开展援疆工作的我校环建学院饶平平老师,并就继续做好援疆工作与喀什大学领导进行交流。

在新疆举行少数民族学生家长见面会和开展家访是我校构建完善的家校协同育人机制、合力培养少数民族学生的品牌活动。自2014年以来,此活动已坚持开展8年。今年,本科生院(学工部、教务处、基础学院)以及玛丽亚少数民族教育工作室的教师组成暑期家访团,奔赴新疆乌鲁木齐、喀什等地,走进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家庭,为学生及家长送上学校的亲切关心、鼓励和问候。7月28日,学校在喀什举行少数民族学生家长见面会,10余名教师、30余名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家长参加,见面会现场气氛热烈融洽,学生家长对这种面对面的交流形式深表赞同。考察团一行还调研了伊犁师范大学党建思政和民族学生管理工作。


 

考察团在新疆开展家访、举行少数民族学生家长见面会

 

扎根边疆、服务西部的广大校友一直是母校的牵挂,吴坚勇一行还专门走访了在新疆和甘肃工作的校友,向校友介绍了学校最新的发展成绩,并热情欢迎校友返校参加母校115周年校庆活动。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本科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