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在赶考之路上书写上理新荣光

2021-07-081795编辑:董真摄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上理师生党员的热烈反响。连日来,他们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开展集中研讨、组织自主研习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以砥砺奋进的姿态奋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书写属于上理人的新荣光。

为全面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校于7月5日起举办党政负责人培训班,教育引导党政负责人这一办学治校的骨干力量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成为信念坚定、视野开阔、思维科学、执行力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开班首日,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报告。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通篇凝结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成果,是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新指南,是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灯塔,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引擎,是加快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新号角,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豪气,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自强、自立、自警、自励。他表示,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奋勇前进的力量,始终保持那样一股昂扬斗志、那样一腔革命热情、那样一种拼命精神。我们要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埋头苦干中增长实力,在改革创新中挖掘潜能,在积极进取中开拓新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创造上海理工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而不懈奋斗,在不断展开的历史新画卷上书写新的奇迹。

通过专题报告的深入解读,党政干部进一步汲取智慧和力量,着力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化为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

参加培训班学习的保卫处处长李志清感言,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辉煌成就,催人奋进。贯穿始终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特质。新的征程上,作为从事高校安全保卫事业一分子,我们要继续坚守育人初心,从管理制度到管理过程都要着眼于以人为本,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搞好安全管理工作,为学生成长成才和教师成就事业而努力,站稳人民立场,强化担当作为,维护好安全稳定和谐的育人环境。

外语学院党委书记曲德强表示,作为二级学院党组织负责人,在工作中要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政治责任,把好政治关,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烦心事,为学院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任务保驾护航。要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不断增强改革攻坚的能力,不断增强群众工作的能力。在中国共产党踏上第二个一百年的赶考之路,我要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不懈努力,不负韶华,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培训期间,校领导还带领党政负责人参观一大会址纪念馆开展“现场党课”,通过对文物实物、动态视频、油画雕塑、实景还原等多样化展品的细细品酌,集体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深刻理解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历史贡献和时代精神。

在各学院,师生们通过中心组扩大会议、联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在光电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学院党委书记袁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句话让自己心潮澎湃、热泪盈眶。我们要时刻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和学习工作条件,要在传承中发扬,在铭记中担当。作为学院党委书记,要带领全院师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对党忠诚,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立德树人,科技报国,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国家发展贡献光电力量。

医食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师生党员200余人在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后,组织开展集中交流研讨。生物医学工程党支部书记王成结合共产党员、高校教师、科研工作者的多重身份感言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时刻激励着我们,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做一个科研的螺丝钉,把工匠精神融入到科研实践中,为中国高端医疗器械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要做好教书匠,以身作则,以党员的模范作用引领学生奋斗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青年人才,为医疗行业的发展注入新的血脉。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青少年代表发出“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时代强音,这一幕引发了上理学子的共鸣。在近日举行的“上理工暑期社会实暨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上,由近千名上理学子组成的120余支暑期实践团蓄势待发,即将奔赴祖国各地,其中33支团队将围绕建党一百周年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同学们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勇担新时代青年的社会责任。

中英国际学院2019级本科生梅佳蓉说道,“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当习近平总书记回顾百年峥嵘岁月,我仿佛看到年轻的生命在铁屋中呐喊“觉醒”。今天,时代在变,使命也在变,但我认为属于我们青年人的初心从未改变!“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吾辈青年要用实践的力量助力“新征程”、实现“中国梦”。暑假期间,我将奔赴湖南,开启“重走长征路,让‘世界非遗’更‘侗’听”的暑期实践活动,我们要发挥中英学子的优势,用双语讲述红色故事和非遗故事。

与暑期实践团同时出征的还有4位西部志愿者,作为其中一员,机械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吕显云有感而发: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寄予厚望,要求我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一份殷切嘱托更加坚定了我作为一名西部志愿者,去西藏服务群众的决心。我来自祖国西部,深深知道西部缺少什么、需要什么,现在我要做的是通过志愿服务锻炼自己,毕业后回到西部工作。我一定会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精神,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做好每一件事,在基层有所作为,不辜负一名光荣共产党员的使命与责任。

供稿:新闻中心

文:董真、张新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