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第六届全国光标委暨第五届显微镜分技委换届会议举行

2021-07-06879编辑:张新妍摄影:

7月1日至2日,由上海理工大学承办的全国光学和光子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六届一次暨显微镜分技术委员会五届一次换届大会和国家标准审查会在上海市甸园锦江宾馆召开。上海理工大学庄松林院士,全国光学和光子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显微镜分技术委员会委员、企业代表共计58名人员参加会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管部门领导莅临会议指导。会议由全国光标委副主任委员麦绿波研究员主持。

庄松林院士代表全国光学和光子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致欢迎辞,庄院士回顾了全国光标委历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全国光标委未来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和展望。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标准工作部谭湘宁主任宣读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批准委员会换届方案的公告(2020年第18号),并宣布庄松林院士担任标委会主任委员,上海理工大学为主任委员单位。标委会秘书处设在上海理工大学,由张薇副教授担任秘书长,负责秘书处工作。上级主管部门领导、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分别为全国光标委及显微镜分技委的委员和委员单位颁发证书和铜牌。谭湘宁代表中国机械联合会标准主管部门作讲话和指示,要求新一届委员会认真贯彻国家相关政策,深化落实标准化工作改革要求,结合本专业领域特点,切实推动光学和光子学行业及显微镜行业标准化战略的实施,为行业发展、转型升级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随后,张薇代表全国光标委秘书处做了工作报告和工作计划。最后,会议对新颁布的行业标准《平面相移干涉仪》进行宣传讲解,并审查了五项国家标准。

全国光学和光子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03)和全国光学和光子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显微镜分技术委员会(SAC/TC103/SC2),是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SAC)批准授权的、进行光学和光子学领域全国性标准化工作的国家级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主要任务是负责制定光学和光子学领域及显微镜领域的标准体系;提出和组织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复审和咨询;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相应技术委员会对口的标准化技术业务,包括代表我国对国际标准制修订完成投票,提出国际标准提案、国际标准转化以及参加国际标准化组织召开的会议等一系列工作。对口的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委员会为:ISO/TC172“光学和光子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ISO/TC172/SC5“光学和光子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显微镜和内窥镜分技术委员会”。


庄松林院士发言


颁发铜牌


颁发证书


与会人员合影


供稿:光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