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学校举办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师德师风建设师生交流会

2021-07-06309编辑:张新妍摄影:

6月29日下午,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师德师风建设师生交流会在格致堂举行。本次活动系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之一,由研工部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特邀嘉宾,研究生院、各学院分管副院长、副书记、导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主持。

研工部部长彭宗祥在致辞中简要回顾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沿革,系统梳理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了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的着力点与方法论。他表示,通过开展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把脉问题、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努力实现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本次活动特邀华东政法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庆寺教授作题为“研究生导师的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的主旨发言。他指出,要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创新研究生指导方式,潜心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一要着力提高研究生导师基本素质要求,二要充分明确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三要加强研究生导师的师德师风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院长刘宝林、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永庆、光电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可、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绪明分别以“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核心要义”“新时代研究生核心竞争力及其培养路径”“课程思政与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与创新”“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问题域与方法论”为主题发言。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曲春鸽作为研究生代表作了“胸怀大志  砥砺奋进  做德才兼备的新时代研究生”主题发言。

盛春作题为“把握新机遇 迎接新挑战 努力开创我校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的总结讲话,他指出,正值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召开此次交流会对深入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不断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四点内容,一是要充分认识加强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二是要深刻领会加强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内涵;三是要不断提升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的能力和方法;四是要切实加强研究生导师的师德师风建设。

 


供稿:研工部、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