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学党史•庆百年】观看庆祝大会直播,上理师生党员这样感言……

2021-07-012230编辑:董真摄影: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上理师生集体收看大会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直播结束后,校领导、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专题学习。学习会上,校长丁晓东以“庆生”为题即兴赋诗一首,表达党的百年诞辰之际,上理人的喜悦与自豪:

子言为民,风雨无撼,子践初心,洒血捐躯;

子功彪炳,忧勤社稷,子向未来,意强志坚;

子举旗帜,民本归心,子响号角,吾辈奋进;

子今百年,风华正茂,子帅以正,中华复兴。


“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期望。“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春的誓言在天安门广场上空久久回荡,同样的心声在屏幕的这端发酵沸腾,从收看直播的大礼堂主会场,到各学院、各部门分会场,上理师生同心向党,奔赴壮阔新征程!


大礼堂主会场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在大礼堂与师生共同收看庆祝大会直播后,校领导、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在校办201会议室进行了专题学习。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在学习会开始前首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领学。在总结讲话中,吴坚勇表示,党史学习教育已经进入第二阶段,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要进一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勇担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使命任务,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始终坚守立德树人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勇担制造强国使命,走好科技自立自强之路;要画好同心圆,做好统战育人,凝聚更多发展力量。


党委常委专题学习会


直击现场,澎湃心声

校务委员会执行主席顾敏院士作为优秀留学回国人才代表在北京参加了庆祝大会,他表示倍感振奋,同时也深感使命在肩。“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讲到了每一位中国人的心坎里。作为一名在海外生活了三十余年的华人,我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正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感召下,我两年前毅然回到中国加盟上海理工大学,在祖国大地继续自己的科学研究事业。中国的发展离不开高水平技术的进步和优秀人才的培养,作为一名科教工作者,我一定会带领团队聚焦世界前沿科学技术,为解决“卡脖子”难题做出不懈努力,为中国培养杰出的科创人才,为中国人民乃至整个人类的科技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国家教育部现代微创医疗器械及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上海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常兆华在北京庆祝大会现场感言:“‘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全党向全世界发出的这一胸怀坦荡、掷地有声的宣称令我钦佩不已、感慨不已,忘我无私的中国共产党注定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以“赶考”的心态走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在取得人类史上空前成就之后尚能保持如此虚怀若谷和谦虚谨慎之处世心态以及以柔克钢之进取精神,第二个百年伟大目标一定能实现。”


立德树人,逐梦前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牛海从“理论强党,行稳致远”的角度浅谈了感想。他认为,建党百年,我们看到了大党风华正茂的奋斗威力,信心来自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深刻认识,决心源于对科学理论的守正创新。百年奋斗正当时!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组织部副部长、机关党委副书记谢锡浩表示,作为新时代高校的组工干部,要当好铺路石、渡人梯。我们是服务干部的干部、服务党员的党员、服务人才的人才,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保证每个环节“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发扬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在新的百年征程中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机关退休第四党支部书记谢元喜谈到,收看大会直播,我倍感幸福、自豪,也进一步增进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感、自豪感和责任感。虽然我从工作岗位退休了,但是党员的义务、责任没有退,也不能退。我在有生之年,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在离退休党委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的教育事业继续发挥正能量,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

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汪瑜表示,作为一名90后,在成长过程中,我真真切切感受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祖国越来越强大、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建党百年正逢我入党整整十年,我从学生的身份转变为一名人民教师,我将牢记入党誓言,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将我们的学生培养成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师生在各分会场观看大会直播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环境与建筑学院2020级研究生王佳齐感言,经过百年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在于马克思主义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心怀家国情怀,挑起使命担当,在学术道路上怀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勇于进取、力争突破,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基础学院工科试验班(电子与信息类)2020级李炜坤表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 180 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 100 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 70 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学好历史知识,吸取历史经验,传承历史精神,坚守历史使命。在发扬优良传统、承担历史使命上,要把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以民族复兴为己任,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做新时代的追梦人。以史鉴今,砥砺前行,刻苦钻研科学文化知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携手百年 命运与共

沪江学院邀请国际学生共同观看大会直播,也门留学生贾布尔(AL SAYADI GABR MOHAMMED AHMED DHAIF ALLAH)感受颇多:在观看直播和老师们的同步讲解中,我更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很多领域都有着卓越的成就。习近平主席说“中国历来没有侵略其他国家和民族的基因,作为一个大国绝对不会欺侮其他国家’,当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很感动,我会努力在中国学有所成,将来为两国友好合作做出应有贡献。

各学院、各部门在收看现场直播后纷纷开展了中心组学习、重温入党誓词以及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


师生在各分会场观看大会直播


供稿: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