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党旗下印初心,培育最可爱的人

我校学工系统深度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纪实

2021-06-301351编辑:张新妍摄影:

“我志愿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拥护党的领导,献身教育事业……”在刘湛恩烈士故居主题馆前,100余名身穿印有“永远跟党走”字样红色T恤的上理人,正对着鲜艳的党旗宣誓,并重温入党誓词,坚定辅导员育人的初心和使命。

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凝心聚力、振奋精神,6月28日上午,上海理工大学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在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的带领下,举行了“永远跟党走”主题宣誓活动,并参观爱国主义教育海警基地。回顾近年来的育人历程,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上理辅导员牢记育人使命,在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不断提升育人本领,扎实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成效。

盛春在讲话中指出,辅导员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攻手,是我们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生力军;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是我们辅导员坚持思想引领、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指向,也是辅导员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立牢育人初心风向标的必然要求;辅导员用点滴汗水、真心付出、真情流露,让学生真切感受到他们是一支了不起的队伍,是一支不为艰难困苦的队伍,是一支努力实现育人的最可爱的队伍。

 

盛春讲话

 

“永远跟党走”主题宣誓活动

 

“一个学生都不能落下”

不落下陪伴。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的首要问题,是培养什么人。为了回答好这个问题,上理辅导员在全面深入推进“五个一”之际,不断摸索思政工作规律、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坚持每周下宿舍、辅导答疑、谈心谈话,在离学生最近的地方,发现学生的内心需求,一同成长。仅这学期,辅导员下宿舍8200多次,召开主题班会或年级会800余次,谈心谈话40余万人次。特别在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全体学工人处于24小时“工作”状态,“鼓励”学生接种疫苗,积极召开 “云班会”传达国家和学校政策,撰写“微故事”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组织“微活动”提振士气、彰显自信,开展主题教育200余场,实现学生全覆盖。

 

 

辅导员坚持每周下宿舍

 

不落下进步。6月9日,学校举行学风建设推进会暨二级学院学生学业发展中心授牌仪式,搭建学生学业困难帮扶体系和能力提升体系,通过“学长学姐分享会”“朋辈讲堂”等形式,让学习资源、学习榜样进入到学生中间,全力帮扶指导与学生息息相关的考研复试、就业创业、知识学习、心理咨询、生涯规划等。在基础学院,辅导员们持续推进大一学生导航教育,通过一次次主题活动,通过举办本科生专业博览会,帮助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和观念,认识专业、探寻生涯。而针对即将走出学校、走向社会的毕业生,材料学院曾在四年前举办了“致未来的自己”主题班会活动,引导2017级学生写给四年后的自己一封信。

 

学校举行学风建设推进会暨二级学院学生学业发展中心授牌仪式

 

 

“培育最可爱的人”

可爱在精神。方志敏在狱中写下《可爱的中国》,畅想未来这片热土上,有着一群又一群可爱的人,铸就着可爱的中国。在建党百年之际,围绕“赓续红色基因 我心永远向党”,学工部牵头举办了上理学子百件作品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活动,遴选出书法作品、优秀文章、摄影作品、漫画图片、实物展示等5个类别100余件作品,并在微信公众号、WeLink平台开辟“百件作品庆祝建党百年”专栏展,深入挖掘青年学生的创造力,以学生视角讲述中国共产党“初心与使命”的信念故事,以不同作品形式展现新时代新青年的理想信念与责任担当。武装部则依托退伍学生团队组织“尚理军旅团”,举办党史学习读书会,走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旗班”则在基础学院成人礼、体育文化节开幕式、国庆节等重要事件节点以及附属中小学、幼儿园等场所,举行升国旗仪式,彰显青年爱国主义精神。

 

 

学生漫画作品

 

 

上理“国旗班”升旗仪式走进幼儿园

 

可爱在传承。为引导学生知党爱党、感恩奋进,重温百年光辉历程,深刻感悟初心使命,“复兴百年路 逐梦新征程”第三届“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赛(党史学习教育专场)在6月2日拉开帷幕,得到各学院学生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由105个学生党支部组成105个大学生讲师团,讲述105位先进榜样故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走进上理工附属储能中学,助力大中小德育教育一体化。学校玛丽亚少数民族辅导员工作室在少数民族学生中间开展了石榴花开之“忆党史、强党性、铭党恩” 建党100周年主题演讲,近100名少数民族学生积极参与,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提高学生对党、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对学校的感恩之心。

 

 

举办第三届“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赛(党史学习教育专场)

 

“打铁还需自身硬”

打铁在本领。辅导员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为此,由学工部、研工部牵头,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协会参与,逐步建立契合“学生成长周期”的辅导员培训体系,先后举办新入职辅导员培训会、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实训班、骨干辅导员培训轮训班、生涯探索团辅营、心理专题培训班等内容;同时特邀全国“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曲建武教授为我校辅导员做专题报告,赠送辅导员《我与大学生朋友们的交流》《我与辅导员的交流》《新时代高校辅导员价值引领功能探索》等专著,着力提升辅导员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促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教育。

 

曲建武为辅导员作报告

 

打铁在使命。辅导员工作室既是辅导员自我成长、自我展示的重要窗口,也是辅导员育人使命的重要体现,仅2021年以来,职味等你来、小百合工作室、江畔聆海工作室、尚学趣工作室、匠心皮影工作室等20个辅导员工作室,围绕党建引领、职业生涯、学风建设、创新创业、传统文化、国际视野等多个主题,举办了主题活动60余场,构建起辅导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立体矩阵。我校辅导员中的代表,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李凡,上海市辅导员年度人物李祥永、姜颖杰,退伍军人辅导员石占魁入选上海市高校辅导员庆祝建党百年《青春领航者》MV,传承育人初心与使命。

 

 

丰富多彩的辅导员工作室主题活动

 

《青春领航者》MV拍摄


供稿: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