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深入学习党史 赓续红色基因

【学党史•庆百年】复兴路退休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联合召开组织生活会暨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

2021-06-30506编辑:张新妍摄影: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复兴路校区退休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联合召开组织生活会暨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离退休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组组长、校党委原副书记何建中,宣讲组成员李道康作专题党课。离退休党委书记马静波、复兴路退休三个党支部党员及老干办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离退休党委委员、复兴路退休第三党支部书记田琍华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会议拉开序幕,全体与会人员整齐肃立,齐唱国歌。

专题党课环节,何建中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在上海诞生”为题,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为建党奠定了思想和理论基础、上海的近代工业与数量居多的工人阶级为建党准备了经济条件和干部队伍、上海五洋杂处的社会格局与包容开放的文化氛围为建党提供了最合适的土壤等内容,认为党的一大在上海召开水到渠成,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何建中提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最好方式就是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建党初心。他图文并茂、旁征博引,以“学党史、悟初心、担使命”与在座的党员共勉。



李道康以“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追忆复兴路校区革命烈士赵寿先、郑显芝”为题讲述赵寿先、郑显芝等复兴路校区革命烈士的悲壮事迹,分享了他挖掘、整理、宣传革命烈士事迹的心路历程。讲到动情处,他不禁热泪盈眶。同时指出,在上海理工大学百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有着可歌可泣的光荣革命斗争史,这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更是校史中最为重要、也最值得一代代上理人传承和发扬光大的红色基因。



党史学习宣讲后,马静波、何建中为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并合影留念。

马静波在讲话中谈道,离退休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组的两位老同志为了此次授课,多次调研、访谈和实地考察,付出了大量的心血,授课内容对老同志学习党史、提升政治素养很有帮助。同时,他向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同志表示祝贺,并表示要向老党员们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最后,全体人员起立,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这些为党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奋斗的老党员,就没有现在繁荣富强稳定的新中国。我们要发扬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发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不懈奋斗。



供稿:离退休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