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上观新闻:沪上高校红色育人版图再添新地标,刘湛恩烈士故居主题馆开馆

2021-06-29383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将面向公众开放,接受校内外人员预约参观。



在上海理工大学湛恩大道旁,坐落着一栋红砖白窗的老建筑,沪江大学首任华人校长、中国近代著名教育家、爱国志士刘湛恩曾在此居住十年之久。历时一年多,上海理工大学举全校之力打造的刘湛恩烈士故居于6月26日重新亮相。

再现建筑当年风貌的同时,学校还精心策划组织了“热血铸丰碑”和“丹心向春晖”红色文化主题展,将故居打造成展示、传播学校百年红色文化的“初心之地”和“荣光之地”,为沪上高校红色育人版图再添新地标。


刘湛恩烈士家属与校长丁晓东为故居揭牌


【传承红色基因】

走进刘湛恩烈士故居,沿着木质楼梯走入“热血铸丰碑”主题展,仿佛置身于历史长河之中。在参照原貌复原的书房中,细心的人会发现角落里放着一把拐杖,触地那一端已经严重磨损。90年前,老校长每天都会拄着拐杖到校园里走走,和师生们谈心论事,只因这里是他最爱的“沪江大家庭”;也是在这里,他追求卓著、锐意革新,让沪江大学从“在中国的大学”变成“中国的大学”;也是在这里,他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主张,积极探索教育救国之道,铸就成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1938年,为抗日救亡奔走的刘湛恩不惜以身殉国,他用热血践行了“广义的、建设的、纯正的爱国心”。然而英雄倒下、战歌未息,爱党爱国的红色基因早已融入上理人的血脉。上理人依托学校创办的社会科学讲习所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和方针政策,为抗战培养骨干力量;学校所办沪东公社的平民教育学校和女工夜校,成为劳工运动基地和输送抗日救亡女干部的摇篮。从沪江园、讲习所、平民学校出发,一大批热血青年和不甘被奴役的民众投身争取民主与自由的斗争。他们将红色文化的鲜亮印记镌刻进了上海理工大学的校史荣光,绘就了上海理工大学红色基因的精神图谱,成为一代代莘莘学子成长成才的生动教材。

主题馆的建设也牵动着每一位师生的心。预约通道还在调试的时候,出版印刷与艺术学院辅导员张丽老师就提交了预约申请,她迫不及待地想要带着90余位同学前来“打卡”。“我们想在这里为毕业生党员上好离校教育的‘最后一课’,通过寻根红色文脉,让这些校史资源中最宝贵的篇章成为他们日后成长的精神食粮。”张丽感言道。


【续写报国故事】

来到一楼展厅,“丹心向春晖”的主题格外醒目,通过剪影方式,融合了学校发展史上重要的事件和人物、文化脉络、地标建筑等元素,艺术地诠释了一代代上理人的报国故事。

五大展陈单元徐徐展开,从沪江园里的革命先行者、统一战线上的文化斗士、峥嵘岁月里的红色堡垒,到新中国成立后办好社会主义大学,再到新时代勇担制造强国使命,再现了上理师生牺牲救国、科教兴国、制造强国的光荣史。

“祖国在召唤,工厂在招手,我们在战斗中成长,在不断地学习与进取中,在永远在工作与锻炼中,都能听到我们胜利的歌声。”泛黄的纸张,隽秀的字迹,馆里陈列着历届在四川东方锅炉厂工作的94位校友写给母校的信。

 “我们放弃留在大城市的机会,怀揣着一定要干成的信念,吃住在厂里加班加点。我想这就是对‘爱国图强、开放包容、敢为人先、追求卓越’上理精神的切身实践。” 上海理工大学杰出校友、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原董事长何木云扎根四川绵竹汉旺镇近30年,见证这个诞生于山沟里的小厂,成长为发电设备占全国装机量1/3的“大块头”。


开馆仪式现场


一个个铅字、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参观者们流连其中感受一代代上理人奔赴祖国南北的拳拳报国“丹心”,一项项硬核技术助力中国制造蓬勃发展,是时空流转里最好的红色回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今年毕业的彝族小伙罗起的子,选择去上海汽轮机厂工作。“展览内容让我很受触动,各行各业的上理先辈投身于祖国建设的一幕幕仿佛近在眼前、激荡人心。从‘卓越工程师摇篮’走向‘中国汽轮机摇篮’,我愿紧紧跟随他们的步伐,在上汽挥洒汗水,为祖国贡献青春力量,‘续写’新时代的报国故事。”


【思政大课永不落幕】

红色基因在上海理工大学代代传承,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成了上海的又一处党史“教室”。“刘湛恩烈士故居是集体记忆的承载地,鉴往知来,向史而新,更是对未来提供启示与动力的精神引领地,我们希望它不仅要在空间上成为学校的‘文化地标’,更要在践行立德树人使命、高扬爱国主义教育旗帜上成为‘红色基地’。”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坚勇说道。

这座党史“教室”,显然不只是物理意义上的历史展示地,更承载着百十年红色基因赓续的精神力量,熔铸成学校最鲜明的文化底色。丰富的展陈如同精心设计的“教材”,与故居一道进行实景化、沉浸式教学,构成了永不落幕的思政大课。

“教室”中不可或缺的是“教师”,上海理工大学整合红色资源,邀请上海韬奋纪念馆、国歌展示馆、李公朴研究会、扬州烈士陵园纪念馆的专家学者来到现场,他们作为学校红色文化讲师团成员,在“馆长讲党课”环节,为师生立体讲述了与校史密切相关的红色故事。

据悉,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将面向公众开放,接受校内外人员预约参观,它将是开学第一课、毕业最后一课的课堂,也是校友返校重温校史、汲取力量的精神家园。学校还将联合大中小学和街道社区开展系列活动,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扩大展馆的“溢出效应”,从校园内到校园外,为社会大众提供更丰厚的精神滋养。




来源:上观新闻  记者:李蕾

原文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380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