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光明日报:刘湛恩烈士故居主题馆开馆 沪上高校红色育人版图再添新地标

2021-06-28440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历时一年多,上海理工大学举全校之力打造的刘湛恩烈士故居于6月26日重新亮相。

在上海理工大学湛恩大道旁,坐落着一栋红砖白窗的老建筑,沪江大学首任华人校长、中国近代著名教育家、爱国志士刘湛恩曾在此居住十年之久。为守护这座意义非凡的老建筑,更是为了代代传承其血脉里宝贵的红色文化基因,上海理工大学决定将刘湛恩烈士故居复原开放,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如今不仅再现了建筑当年的风貌,学校还精心策划组织了“热血铸丰碑”和“丹心向春晖”红色文化主题展,将故居打造成展示、传播学校百年红色文化的“初心之地”和“荣光之地”,为沪上高校红色育人版图再添新地标。



走进刘湛恩烈士故居,沿着木质楼梯走入“热血铸丰碑”主题展,仿佛置身于历史长河之中。在这里,刘湛恩他追求卓著、锐意革新,让沪江大学从“在中国的大学”变成“中国的大学”;也是在这里,他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主张,积极探索教育救国之道,铸就成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1938年,为抗日救亡奔走的刘湛恩不惜以身殉国,用热血践行了“广义的、建设的、纯正的爱国心”。然而英雄倒下、战歌未息,爱党爱国的红色基因早已融入上理人的血脉。

一楼展厅“丹心向春晖”的主题格外醒目。五大展陈单元徐徐展开,从沪江园里的革命先行者、统一战线上的文化斗士、峥嵘岁月里的红色堡垒,到新中国成立后办好社会主义大学,再到新时代勇担制造强国使命,再现了上理师生牺牲救国、科教兴国、制造强国的光荣史。

丰富的展陈如同精心设计的“教材”,与故居一道进行实景化、沉浸式教学,构成永不落幕的思政大课。“刘湛恩烈士故居是集体记忆的承载地,鉴往知来,向史而新,更是对未来提供启示与动力的精神引领地,我们希望它不仅要在空间上成为学校的‘文化地标’,更要在践行立德树人使命、高扬爱国主义教育旗帜上成为‘红色基地’。”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坚勇说。

在开馆现场“馆长讲党课”环节,上海韬奋纪念馆、国歌展示馆、李公朴研究会、扬州烈士陵园纪念馆的专家学者们作为学校红色文化讲师团成员,为师生立体讲述了与校史密切相关的红色故事。

开馆仪式后,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将面向公众开放,接受校内外人员预约参观。它将是开学第一课、毕业最后一课的课堂,也是校友返校重温校史、汲取力量的精神家园。学校还将联合大中小学和街道社区开展系列活动,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扩大展馆的“溢出效应”,从校园内到校园外,为社会大众提供更丰厚的精神滋养,成为上海的又一处党史“教室”。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孟歆迪

原文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cc680502b4e74f78a9a658444b04f34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