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调动多感官,融合新思路

​【学党史•庆百年】版艺学院发挥专业优势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素材、营造浓厚氛围

2021-06-29374编辑:张新妍摄影:

一张张图文并茂的展板,一幅幅创意无限的主题海报,一面面迎风招展的党旗,走进版艺学院随处可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元素,“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等标语也催人奋进。不少师生驻足观看,拍照留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版艺学院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热情,积极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浓厚氛围。

线上线下融合,让庆祝氛围随时可感

为系统回顾版艺学院今年以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做法和初步成效,展示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成果,学院精心制作了“学百年党史,守育人初心”——党史学习教育展板,系统介绍了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工作要求,聚焦党史育人功能发挥,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各环节,着力在“学、活、实”上下功夫,不断创新学习模式的做法和经验,全面展现了学院党委和各支部风采。在各层电梯出入口、沪江美术馆等位置布置了海报、小品等多种宣传物料。同时,线上也推出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专题栏目,学院官网多张建党百年主题的1980*800巨幅封面照片于醒目位置滚动播放,主题图片均为学院师生的设计作品,主题突出,立意鲜明,创意独特,充分体现出学院师生对党和国家的深情。

 

“学百年党史,守育人初心”——党史学习教育展板 


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海报


学院网站首页建党百年主题封面图

 

学院网站党史学习教育纪实专题

 

造型优美,创意十足的标识、作品吸引了众多师生打卡,学院积极鼓励师生将打卡照片通过发朋友圈、微博、抖音等方式在社交媒体传播,并留下自己的感想,在线上进一步扩大声量,提升传播力,让庆祝氛围随处可见、随时可感。

动态静态结合,让红色文化直抵人心

学院积极发挥学科优势,与课程思政融合,引导学生在课程作业、毕业设计等环节围绕建党百年主题展开创作,产出了包括《一大会址》纸雕作品、《刘湛恩》动画短片、《理想照耀中国》主题海报等大量内涵丰富、类型多样、形式活泼的文创作品,作品动静结合,底色鲜明,表达出新时代的上理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使命担当,营造出学党史不忘来时路、庆百年启航新征程的浓浓氛围。其中部分优秀作品在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和版艺学院联合主办的“青春心向党,筑梦耀中华”——庆祝建党百年艺术作品展上亮相,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党委副书记孙跃东、校总会计师赵明、组织部部长孙红、宣传部部长叶磊,版艺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师生代表出席展览开幕式。校领导参观后对学院的做法和学生作品均给予较高评价。

 

“青春心向党 筑梦耀中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作品展开幕式与颁奖仪式


吴坚勇观看展览


《刘湛恩》动画短片

 

值得一提的是,学院与外交部直属文创设计单位——北京世界知识音像电子出版社合作推出了“百年风华”系列作品,其中以“光耀百年”为主题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文创作品在俄罗斯、乌克兰、越南、新西兰、加蓬、索马里、密克罗尼西亚、玻利维亚、美国纽约等9个中国驻外大使馆、总领馆,作为外交部庆祝建党百年文创礼品赠送给当地官员。

 

 

“百年风华”系列作品之一


除此之外,学院还联合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旗下故事会杂志,举办“庆祝建党百年,讲好中国故事”首届大学生短视频编创大赛,以赛促学,邀请广大青年学子以他们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形式,编创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中国故事,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庆祝建党百年。

 

迎接建党百年主题动态轮播视频


守正创新兼顾,让红色精神传承不息

如果说“守正”是基础、是根本,那么“创新”就是举措、是手段。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学院一方面继续开展红色基地大寻访活动,组织全体教师党员参观新开馆的中共一大纪念馆,重温历史,不忘初心,另一方面创新宣传方式,开展2021届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活动,组织毕业生党员打卡校园红色印记,探寻百年校史中的革命印记。

 

 

组织全体教师党员参观新开馆的中共一大纪念馆


供稿:版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