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学思践悟守初心 艺工融合谋新局

【学党史•庆百年】我校党委与上戏党委开展党史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

2021-06-251429编辑:张新妍摄影:

为进一步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加强校际交流合作,推动工学与艺术学创新融合发展,6月24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吴坚勇率党委中心组成员、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一行赴上海戏剧学院开展主题为“学思践悟守初心 艺工融合谋新局”的党史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会议由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主持。

联组学习前,学校一行参观了上海戏剧学院实验剧院、灯光实验室、红楼、余秋雨大师工作室,实地了解了剧院布局和设计、感受了专业灯光表演。在参观交流中,吴坚勇表示,上戏是非常有影响的艺术类高校,为上海文化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上理和上戏都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建设高校,学科和禀赋高度互补,要进一步加强互学互鉴,共同探索科学与艺术在高等教育领域交叉、融合、发展的新契机,培养复合型的创新创业优秀人才,促进社会、文化、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上戏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向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通过学校宣传片、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短片简述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发展概况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随后,他围绕学校高水平大学目前建设情况、建设目标、任务,学科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对外开放,制度建设和条件保障等方面,作了题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一流艺术大学”的发言。他期待上戏与上理工携手在艺术和科技跨界融合领域进行探索,为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探索新路径。

谢巍表示,上理工在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过程中成效显著,有很多值得学习借鉴的宝贵经验,非常珍惜两校的交流与合作。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目前取得的成就和所面临的关于学科建设、专业发展、管理机制等方面的现实问题。他表示,学校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了要走艺术与科技结合的道路,两校合作正是落实此项内容的创新抓手和有效平台,双方要以需求为导向,针对合作内容进行专业化的可行性研究,打造育人“融合力”,助推学生“创新力”,共促合作取得实质性创新突破。

我校校长丁晓东围绕“高水平建设基础、目标、思路、任务、实施与保障”分享了学校在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的思考。他表示,要充分认识到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对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所产生的重要影响,上理工与上戏作为高水平地方建设高校,要主动彰显责任担当,积极应对两个变局,形成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紧迫任务目标的有效举措;要注重发挥双方的优势特色,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层面,开展工学与艺术学相融合的跨学科创新研究,为国家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智慧和方案。

上海理工大学和上海戏剧学院在艺术创作、舞台表演等方面有着深厚的合作友谊,本次中心组联组学习是继今年5月14日上海戏剧学院来访调研之后,两校再一次深入交流互学的体现,将更加有利于双方深化合作内涵,在人工智能、数字科学化分析与表导演、科技艺术相结合等方向开拓思路,促进共同进步。


 

双方领导参观上戏红色文化创意大赛作品展


 

座谈会现场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