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学党史•庆百年】学校举行“百年荣光 奋斗有我”青年教师党史学习教育演讲比赛决赛

2021-06-213490编辑:董真摄影:王博、栾博翔



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6月18日我校青年教师党史学习教育演讲比赛决赛在学校大礼堂举行。本次比赛由教师工作部、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和工会共同举办。党委书记吴坚勇,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晓东,党委副书记孙跃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副校长张华等校领导莅临比赛现场,并为获奖团队颁奖。本次比赛还邀请了上海对外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秦淑娟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银亮教授以及校内相关部门负责人担任评委。青年教师校团委李沁芯、马克思主义学院杨俊楠担任比赛主持。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书记、副书记、教学院长、课程思政领航团队负责人、党员教师代表,全体思政课教师、全体组织员、全体辅导员、全体班主任以及管理服务人员代表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比赛现场


吴坚勇讲话


演讲比赛前,党委副书记孙跃东介绍了本次比赛的背景及组织情况,党史学习教育演讲比赛是学校贯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引导全体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紧密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而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比赛于4月14日正式启动,党委教师工作部专门召开动员宣讲会、比赛推进会等,并与参赛团队有效对接、充分沟通,数百名教师积极参与、精心准备,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高潮。5月28日,23支团队,103名教师参加了校级初赛,其中10个团队胜出参加决赛。孙跃东强调,演讲比赛既是一次党史的集中学习和宣传教育,也是一次学习教育成果的集中展示,希望各个演讲团队在决赛中展示新形象,赛出好成绩!


孙跃东介绍比赛背景及情况


本次演讲比赛参赛团队以党史中的重要事件、英雄人物、红色故事和理论经验为载体,紧密结合学校百余年办学历史和优良革命传统,生动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时代命题,全面展示了我校青年教师深厚的家国情怀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思政理论课教师团队坚持用学术讲政治,在“学史明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党务工作者团队结合党的奋斗历程和工作感悟,在“学史增信”中不断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思政教育工作者、新型班主任团队结合学校教育改革和“三全育人”工作实际,在“学史崇德”中传承红色基因,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教育体系。二级学院党员教师团队结合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在“学史力行”中讲述了上理人践行科技报国初心、勇担制造强国使命的奋斗历程。演讲结束后,上海对外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秦淑娟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银亮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点评。


秦淑娟点评


赵银亮点评


经过激烈角逐,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理论课教师团队、沪江学院党员教师团队、学生工作部(处)思政教育工作者团队获得比赛一等奖,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员教师团队、机械工程学院党员教师团队、教师工作部新型班主任团队、后勤管理处、保卫处管理服务人员团队获得比赛二等奖,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员教师团队、材料与化学学院党员教师团队、党委组织部党务工作者团队获得比赛三等奖,本次比赛还评选出13项优秀奖。


为一等奖团队颁奖


为二等奖团队颁奖


为三等奖团队颁奖


为优秀奖团队颁奖


最后,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发表讲话。他首先对本次演讲比赛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教师们集中展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成果,既是对习总书记所强调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的深刻体悟,也对全校党员同志总结历史经验、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践行。吴书记就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精神血脉,践行初心使命,提升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要从党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用好学校红色资源,从革命先辈们前赴后继的英雄事迹中,弘扬一代代上理优秀共产党员奋发有为、开拓奋进的精神担当,不断凝聚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所需要的强大精神支撑。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大先生”。要将四史学习和党史学习结合起来,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在活与实上下更多功夫;要提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能力,牢固树立建功立业目标,做师德师风的示范者、引领者,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要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善于挖掘思政课和课程思政中的精神素材,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培养;要在互学互鉴中提升育德能力,加强教学中的交流沟通,不断探索教学理念、教学方式上的新模式和新亮点。三是汲取深厚力量,接续奋斗新征程,勇开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持续深入学习党史,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牢记教育“四个服务”、科技工作“四个面向”,在教育一线、科研一线、后勤服务管理一线、学校治理一线,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他指出,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动力源”,为学校实现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的目标接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全体上理人的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与会领导教师合影留念


供稿: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