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推进学风建设大协同,谱写人才培养新篇章

我校举行2021年学风建设推进会暨二级学院学生学业发展中心授牌仪式

2021-06-101933编辑:张新妍摄影:

为进一步推进优良学风建设,强化校院两级协同,统筹全校资源,搭建学生学业困难帮扶体系和能力提升体系,不断推动学校学风建设向高质量发展,6月9日上午,学校2021年学风建设推进会暨二级学院学生学业发展中心授牌仪式在图文信息中心举行。校长丁晓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副校长张华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书记、副书记、教学副院长、教务秘书,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会上,能动学院党委书记焦学勐、版艺学院党委书记李景玉分别作了题为“构建矩阵管理,推动学风建设”“小学风链接大世界”的交流发言。焦学勐介绍了能动学院学风建设特色举措,就如何激活学士导师、班主任、辅导员与教务人员的协同育人作用,如何整合优质资源、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分享了具有学院特色的学风建设品牌活动,阐述了学院未来学风建设与人才培养发展新思路、新举措。李景玉结合企业调研,基于版艺学院人才培养新要求,围绕学院工、文、艺交叉融合的特色化人才培养体系,介绍了学院学风建设未来发展构想和愿景目标,由此在现有体系中创设学生个性化、多样性发展平台,持续深耕学风建设和立德树人,切实让学生更有获得感、成就感。

材料学院分中心主任高宇同学、医食学院分中心主任王鹏飞同学、校级中心学生代表施宇轩同学,围绕院级分中心在推进学风建设工作走向品牌化专业化实践路径、未来发展愿景、校院两级中心协同发展的具体举措和工作规划进行主题发言,期待通过校院两级中心强化协同发展力量,不断整合学风建设资源,助力学校学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丁晓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优良学风是学校立德树人、办学治校的基础和保障,是大学的立校之本,学校要不断营造努力学习、追求卓越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不断上进的发展潜能。他强调,在日常教学和育人工作中,基于学生成长规律,教师要不断思考,关注宿区、课堂等不同场域育人作用,同时聚焦大一新生适应性教育,帮助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和观念,要发扬上理工求真求实的良好传统,师生应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对待学习和科研,积极构建乐学、尚学的学习氛围和追求卓越的学术风气;学风建设需要形成群雁效应,校院两级学业发展中心应在其中发挥引领性作用,在学风和教风建设中,全校师生需形成联动效应,做到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建设,进而推动整个学校的学风建设;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校的学风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上理学子要立足当下,树立“学习从我做起”的观念,在求学求知的征途上,以昂扬姿态,不断向上发展;他期望未来学校形成“校风、教风、学风”三风并进格局,将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推向深入,通过院校两级学生学业发展中心,聚拢一批志同道合的学生,形成学风建设群雁效应,推动学校学风建设迈上新台阶。

会上,盛春、张华共同为二级学院学生学业发展中心授牌。

 

丁晓东讲话


 

焦学勐交流发言


 

李景玉交流发言


 

授牌仪式现场


会议现场

 

                 供稿: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