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解放日报: 招聘信息“深加工” 打好就业“精准牌”

毕业生去哪儿?上理工“靶向”发力护航学生求职路

2021-06-02399编辑:摄影:

“云端面试”成为求职新形态、新经济行业岗位成为择业新选择、国际形势成为就业深造新变量……“后疫情”时代,面对新的就业环境,站在人生新的未知路口的高校应届生该如何应对?是继续深造,还是奔赴职场?是稳字当先还是求新求变?针对同学们职业发展中的困惑和难点,上海理工大学“靶向”发力、精准服务,在就业育人中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做同学们求职路上的“暖心护航员”。


生涯指导融入日常服务

据《2021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达377万,再创历史新高。越来越多的本科毕业生将考研等深造途径当成人生规划的重要选项。在上理工,有一个升学率高达70%的“学霸班级”——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1届制冷一班。

上理工将职业生涯指导融入学术指导、日常管理服务中,积极发挥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的就业育人功能。“现在一些‘95后’会选择‘慢就业’,这就需要我们进行精准引导,实施全员就业育人,在提升学生职业素养与就业竞争力的同时,帮助他们分析目标岗位的适配度,持续跟踪他们的发展动态。”上理工学生处副处长冯磊说。

以“学霸班级”所在的能动学院为例,学院将就业工作前移到大三上学期甚至大二,通过课程思政和第二课堂建设使同学们了解行业历史和发展趋势,尽早树立和掌握职业生涯规划意识与能力,同时发挥学士导师的作用,实施“一生一策”,打通就业育人“最后一公里”。

对此,动力机械工程专业的龚学海同学感触颇深,在考研中他以初试第11名的成绩“压线”进入同济大学复试,却凭借优秀的科创能力与综合素养在面试中成功“逆袭”:“面试老师对我参与全国节能减排大赛的经历很感兴趣,最终我获得复试第4名的成绩。”


“一对一”咨询提升就业力

怎样从浩如烟海的求职信息里选择“靠谱”的企业?自己学的专业去什么行业最合适?不少同学会经历这样的迷茫时刻。上理工完善生涯指导和就业服务精准供给,对线上招聘会、招聘岗位等信息进行“深加工处理”和“靶向传播”,为学生提供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求职指导。

“宝宝们,我们现在所在的就是建工集团的项目现场……”依托“职味赋能工作室”,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裴菁老师化身“主播”,正在企业向同学们直播,只不过带的不是货,而是为学生带“职位”、带“技能”。“其实直播不仅仅针对毕业生,更覆盖各年级同学,每期都会邀请行业对标学院的专业负责人参与,前往行业代表性的大型集团、企事业单位进行‘云参观’。这样一来,高年级同学对企业需求有了更精准的把握,也能帮助低年级同学明确所选专业对标的行业。”

这样的安排源于对在校生求职就业需求的摸排调研。大多数“95后”“00后”不愿意参加“大而全”“广而普”的讲座,他们认为“那样不能解决自己的问题”或者“太耗时”,上理工因而采用了个体咨询模式,辅导员深入宿区,深入招聘会、宣讲会现场“摆摊”,围绕学生个性化的需求,及时指导解决。

据了解,针对2021届毕业生,上理工通过分行业、分类别“请进来”,联合地方政府、合作单位、招聘机构等举办线上线下大型招聘会22场、企业宣讲会133场,总计进校招聘企业近1500家,提供岗位近1万个,岗位需求人数超8万。在招聘会现场,依托锦绣生涯工作室设立临时“党员工作站”,辅导员党员、企业专家党员为毕业生提供面试辅导、职业规划决策等“一对一”个体生涯咨询,同时把择业观教育融入其中,协助同学们准确定位、完善求职技能,促进大学生就业力的提升。


来源:解放日报 记者:李蕾

原文链接:https://www.jfdaily.com/staticsg/res/html/journal/detail.html?date=2021-05-24&id=314408&page=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