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聚焦可信数字版权新业态、技术赋能知识产权、服务出版业高质量发展

上理工成立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可信数字版权生态与标准重点实验室)

2021-05-283572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为更好发挥科技与标准的支撑、引领、示范作用, 积极发挥学校创新资源优势,助推出版业创新体系建设,服务新闻出版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学科发展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5月27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可信数字版权生态与标准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在上海理工大学举行。揭牌仪式由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蔡锦达教授主持。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名誉院长、清华大学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中宣部巡视组组长、中宣部出版局原副局长、巡视员刘建生,中国编辑学会会长、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原院长郝振省,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张立,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处处长赵靖,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涂龙科,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坚勇,校总会计师赵明,重点实验室共建单位代表,数字出版学界和业界的知名学者专家,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版艺学院领导班子、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

吴坚勇书记致欢迎辞,他向长期以来一直指导、关心和支持上海理工大学发展的柳斌杰理事长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新闻出版界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从历史沿革、学科特色、专业优势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校将发挥理工科高校的学科特色,开创工文理学科交叉融合协调发展的新局面,以可信数字版权生态与标准重点实验室为依托,更好地服务国家新闻出版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学科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新闻出版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

 

吴坚勇致欢迎辞


重点实验室主任施勇勤教授介绍了实验室的建设情况、组织架构、功能定位、研究方向、三年发展规划和发展目标。

 

施勇勤作重点实验室工作汇报


柳斌杰、吴坚勇共同为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可信数字版权生态与标准重点实验室)揭牌。柳斌杰受聘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刘建生、郝振省、张立、赵靖、张大伟、涂龙科等受聘为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随后,版艺学院与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上海熵淼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触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产学研合作协议。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融合出版基地在揭牌仪式上同时挂牌。


柳斌杰、吴坚勇为重点实验室揭牌

 

柳斌杰受聘为实验室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

 

柳斌杰、吴坚勇为实验室管理委员会主任颁发聘书

 

柳斌杰、吴坚勇为实验室共建单位授牌

 

为学术委员会专家代表、特聘专家委员会代表颁发聘书

 

与合作单位签约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融合出版基地授牌


柳斌杰作了以“科技标准与出版业高质量发展”为题的主旨报告。他从可信数据的特点分析开始,分析了可信数字版权应具备的完整真实、数据强制审核、数据可信、数据可控、使用自主、方便审计、身份可识别、主客分离、数据产权清晰等特点。他强调,可信数字版权的出版新业态处于技术前沿领域,内涵丰富、意义重大。他指出,伴随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和新技术的应用,版权、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日益复杂化,希望实验室集聚学界和业界顶级学者专家,与出版企业开展合作,探索出版业新技术应用和标准研制。他对实验室的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聚焦技术突破,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时代,要更加注重数字技术的发展和创新,通过对区块链、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集合、提炼和创新,强化技术对内容的支撑作用,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二是标准先行,通过研制明晰、先进、权威的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建立健全标准研制宣贯流程,以引领和规范行业发展。三是高质量发展,可信数字版权生态与标准重点实验室,要在高质量的数字出版、技术质量提升、产业质量提升、融合业态平衡、高质量的合作共享等方面,充实科研力量,加大科研力度,强化技术和标准支撑,通过产学研三界的共同努力,推动实现数字出版内容、技术、营销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的高质量发展,为出版强国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柳斌杰作主旨报告


在揭牌仪式会议之后的实验室第一次工作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数字版权生态理论和数字出版基础理论、数字出版前沿课题、可信数字版权新业态、出版业区块链标准体系、区块链领域知识服务应用、智能出版与知识服务、新经济时代出版人才培养、以及实验室开放课题方面开展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重点实验室第一次工作研讨会


我校“可信数字版权生态与标准重点实验室”于今年2月成功获批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实现了文科重点实验室的重大突破,也为上海理工大学打造了又一个重要的产学研合作开放平台和智库平台。

可信数字版权生态与标准重点实验室将关注可信数字版权在确权、授权、用权、鉴权、维权、金融等方面的行业实践和新业态,以技术应用研究、数字版权生态研究、文创IP新业态研究、知识服务和融合出版研究、相关标准研制为重点,开展相关的理论研究、实验研究、创新探索、人才培养,打造政产学研合作的开放平台,服务新闻出版、文创产业和版权产业,促进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 发挥科技与标准的支撑、引领和引领作用,助力出版业创新体系建设,服务出版业高质量发展。

 

合影留念


供稿:版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