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我校多项成果荣获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

2021-05-272279编辑:董真摄影:

近日,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揭晓,本年度共授奖281项(人)。我校共有9项成果(人)获得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获奖等级及数量再次刷新学校历史最好成绩。

在此次获奖项目中,由上海理工大学作为牵头单位的项目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上海理工大学教师参与的项目获得三等奖1项。

朱亦鸣荣获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实现了我校在该奖项零的突破,也是该年度市属高校唯一获此殊荣的青年科学家。


 “全光纤时域太赫兹波谱技术与应用”项目研究成果


朱亦鸣教授团队完成的“全光纤时域太赫兹波谱技术与应用”荣获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项目针对高性能太赫兹波谱仪核心元器件依赖进口的突出问题,在全光纤时域太赫兹波谱检测技术及关键元器件的自主研制开发以及应用方面取得了众多关键技术的突破,包括太赫兹源、太赫兹功能器件、太赫兹检测、微弱信号放大和采集等。采用从器件、部件、整机到应用为轴线的全链条式研发新模式,开发了可替代进口的高性能太赫兹波谱仪及其关键元器件,并进行了应用推广。全光纤时域太赫兹波谱技术及其相关衍生产品应用推广到国防军事、环境检测、公共安全、科教文卫等领域,取得了重大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庄松林院士、朱亦鸣教授及其团队


艾连中教授团队完成的“高活性乳酸菌发酵剂创制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项目针对我国乳酸菌发酵剂功能作用机制不清,精准靶向筛选技术、高效制备技术及应用技术缺乏,关键制造装备空白等瓶颈问题,解析了乳酸菌功能机制,发明了乳酸菌基因组学以及分子机制精准靶向筛选技术,获得功能明确乳酸菌;发明了乳酸菌发酵剂高效制备关键技术,创制高效制备设备;发明了乳酸菌发酵剂应用关键技术,创制新型乳酸菌发酵食品。项目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研究成果已经产业化应用,打破了国外对我国乳酸菌发酵剂菌种与制备关键技术的垄断,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对促进行业科技进步和健康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高活性乳酸菌发酵剂创制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研究成果


艾连中教授及其团队


刘道平教授领衔科研团队完成的“气体水合物相变储能热质传递控制机理及强化方法”荣获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豆斌林教授领衔科研团队完成的“生物质原料连续吸附强化化学链蒸汽重整制氢理论与方法”荣获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聂生东教授领衔科研团队完成的“低场核磁共振分析仪的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荣获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李伟教授领衔科研团队完成的“超硬纳米复合涂层材料和关键技术及其在工具上的产业化应用”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欧阳新萍副教授领衔科研团队完成的“绕管式换热器国产化的结构和设计创新及其应用”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夏鲲教授与上海电动工具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完成的“手持式锂电工具高速高效无刷电机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和产业化”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本次我校斩获的九个奖项是学校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优秀成果的体现,牵头完成的一等奖数量位列上海市属高校第一,也是我校历史上首次同一年度获得两项技术发明一等奖,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的获得更是首次,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广大科研人员埋头苦干、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努力。我校将紧抓长三角一体化、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等历史机遇,联合“政、产、学、研、用、金”等要素资源,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努力实现重大前沿研究取得新突破、创新产品填补新空白,形成一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原创性成果,提升我校整体科学研究水平,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上理智慧和力量,力争“十四五”期间在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得突破,为早日实现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的目标而奋斗。


供稿:科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