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我校参加太赫兹科学与技术高峰论坛

2021-05-252018编辑:张新妍摄影:

5月24日至25日,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主办,上海理工大学和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共同承办的“太赫兹科学与技术”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吕跃广院士、刘盛纲院士、庄松林院士担任大会主席。范滇元院士、褚君浩院士、金亚秋院士、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坚勇、副校长刘平等嘉宾出席。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研究机构、专业学会以及科技公司在内的40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开幕式由上海理工大学朱亦鸣教授主持。

大会主席吕跃广院士宣布论坛开幕,他表示,此次论坛聚焦太赫兹波谱系统应用、太赫兹雷达系统应用、太赫兹通讯系统应用等方向需求,汇聚了国内太赫兹材料、器件、系统方向及主要国防和工业应用领域的优秀科研团队,希望共同探讨新技术如何从实验室研究迈向工程应用以及过程中会面临的挑战和可能改进的技术措施。吴坚勇在致辞中指出,高峰论坛为学者们提供了深入交流研讨、分享前沿成果、激发创新思维、迸发学术火花的良好平台,将助力我国太赫兹科学技术实现从国际“并跑”到“领跑”的飞跃,并预祝论坛顺利举行。

 

吕跃广致开幕辞


 

吴坚勇致辞


论坛由四个大会主旨报告拉开序幕,大会报告由范滇元院士主持,分别为新型太赫兹波谱系统及应用(庄松林院士),太赫兹探测器研究进展(褚君浩院士),空间电磁信息感知技术:进入太赫玆(金亚秋院士),太赫兹半导体量子器件与6G技术趋势(曹俊诚研究员)。共设八个议题方向,分别为太赫兹光子学辐射源、电子学辐射源,太赫兹探测器、调控器件,太赫兹波谱成像,雷达系统,通讯系统以及新型太赫兹系统。共安排85篇专题邀请报告,报告人包含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征集稿件43篇,并从中遴选21篇进行口头交流。


论坛合影

 

供稿:光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