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大艺展”获奖的背后:在理工科土壤里绽放人文芳华

2021-05-201764编辑:李卉云摄影:

用精湛的演技诠释黄自先生振兴民族音乐的故事,以深情的歌声演绎音符里的爱国力量……不要以为舞台是艺术专业同学的“专属”,理工院校的“业余”学生同样可以带来精彩的舞台表演。

在近期落幕的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由上海理工大学学子演绎的《春归》斩获艺术表演类甲组一等奖、优秀创作奖,李花老师获得指导一等奖,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这也是学校持续推进人文素养教育体系改革的成果之一。

 

《春归》斩获艺术表演类甲组一等奖、优秀创作奖


音乐的种子在蓬勃生长

“改变‘旧乐不振’,唯有催生民族化的新音乐!”“荒漠需要开垦,我辈,愿做垦荒者!”饰演黄自的陈文昊同学手拿乐谱,目光炯炯,他和身后十余位同样非艺术专业的上理学子,正演绎音乐剧《春归》。

《春归》以中国近代音乐奠基人黄自为原型,讲述了他将西方和声学理论与我国民族音乐相融合,并用短暂的一生振兴民族音乐的故事。作为原创剧目,《春归》从剧本、编曲、填词到排演都由上理师生完成,参演人员由来自光电学院、医食学院、版艺学院、管理学院、环建学院、基础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组成,他们因为热爱音乐走到一起。


音乐剧《春归》剧照


“我们很多人都是从‘零基础’开始,不会演戏,唱歌没受过专业训练,对舞台调度也没有概念”,陈文昊是版艺学院的大三学生,大一时他参加音乐剧社的活动,被老师“一眼相中”,从此与音乐结缘:“我们翻阅了大量资料,仔细揣摩人物的内心,一心想把剧演好,让黄自先生的经历和精神感染和鼓舞更多的同学。”

生动的情景、动人的旋律,带领观众回到了那个风雨飘零的时代,家国、民族、复兴……接近一个世纪过去了,黄自先生也许未能想到,他播下的音乐种子,在自己曾经任教过的学校蓬勃生长。“这其实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参演这部剧为我们打开了一个了解校友、校史的窗口,让红色的力量代代相传。”饰演萧友梅的环境与建筑学院研究生李晓感慨道。


146次串排里的“信念感”

“黄自是留美学习回国,当他第一次和萧友梅见面的时候,到底是作揖还是鞠躬更符合人物特质呢?我们再推敲一下……”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个停顿,师生们对《春归》的打磨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这已经是团队第146次联排了,就像钉钉子一样,每次联排都让同学们对人物和细节的把控更加扎实。“信念感”是他们提到最多的一个词,“站在舞台上,我就有一种‘我就是黄自’的信念感。”作为20岁的学生去饰演当时30岁出头的黄自,陈文昊训练自己的动作、形体都尽量向黄自靠近,“步伐要沉一点,写字的时候得有思考的感觉,包括对鼻梁上的眼镜、手上乐谱的运用,我们想用出色的表演向黄自先生致敬。”


仔细推敲每个细节


相比戏剧,音乐剧不仅要求演员会演戏,还要能唱会跳,这对演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一遍遍地串排,同学们对人物的揣摩甚至延伸到日常生活中,大家互相打趣时,台词也脱口而出“我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它们,写下属于我们的民族之歌。我想要将音乐的思想传承,培养更多更好的音乐学子,振兴国乐乃我辈之责。我要以音为梦,以乐为心……”

学校大礼堂排练房见证了师生们无数个排练的日日夜夜,这其中离不开指导老师李花的付出,甚至有时会指导同学们排练到深夜,学生宿舍都已经关门,她就把学生们一个个“护送”回宿舍。在成都进行参演前的最后“冲刺”时,李花忙前忙后,一整天没有吃过一口热饭。“展演结束后,李花老师累得住进了医院,还依旧牵挂着我们在外的安全。这次参演经历让我们都成长了很多,大家是一个团队,卯着劲往前冲,缺谁都不行。”舞台监督孙蓓莉同学感慨。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校长丁晓东到排练现场慰问参演师生

 

理工科大学也可以文艺和浪漫

谁说理工科学生只能跟横平竖直的数字、公式打交道?李花老师说“这其实是一种‘刻板印象’,大家熟知的爱因斯坦、钱学森等,都在音乐上有很深的造诣,我们理工科的大学生也有着他们的‘硬核’浪漫。很多学生懂音乐技能、会作曲创作、爱表演,尤为突出的感受是,他们会把做实验的认真劲迁移到他们的表演排练上来,所以他们在舞台上丝毫不逊色于专业院校学生。我希望通过我们学生自己的舞台表演,让更多的理工科大学生感受到,艺术就在我们身边,没有那么遥不可及。”

爱因斯坦能拉小提琴,图灵擅长跑马拉松。在学校开展人文素养教育体系改革的努力下,上理工的文化氛围愈发浓郁。事实上,早在2018年,为适应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需要和新工科人才培养的时代要求,承担全校学生人文素养教育的沪江学院在查阅文献资料、实地调研、召开研讨会的基础上,借鉴国内外高校尤其是理工科院校的先进经验,提出了人文素养课程体系综合改革方案。学校秉承“舍弃大而全,追求小而精、小而美”的理念,设置了“文化与传承、视野与对话、艺术与审美”三大核心模块,为学生了解历史、理解社会、认识世界、欣赏文学艺术、训练多种思维方式提供宽广的教育平台。


“沪江杯”诗词大会


沪江管弦乐团举行《冬日序曲》音乐会


在推进人文素养课程体系改革的同时,学校还举办了沪江国际艺术季、沪江名师讲堂、沪江诗乐会,以及高质量音乐会等一系列艺术活动,“沪江杯”诗词大赛和汉服体验与展演作为品牌活动,吸引并熏陶了无数热爱传统文化的同学。“结合新工科背景下理工科高校人才培养的需求,我们希望推动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的融合,让学生既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又有满腔家国情怀和丰厚人文素养。”沪江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陈红说道。


供稿:新闻中心

文:李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