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政协头条:首届沪江公共外交论坛在沪举行,专家咨询委员会首次“亮相”

2021-05-28147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4月21日,首届沪江公共外交论坛暨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聘任仪式在上海理工大学举行。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作主旨发言,原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中国驻美国大使李道豫视频致辞,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会长、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理事长周汉民出席并讲话。

周汉民表示,成立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是上海在公共外交工作中开展的一项有益探索。共建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有助于统筹上海公共外交资源,为国家和上海的公共外交事业做出新贡献。公共外交工作要始终坚持凝聚共识,服务好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公共外交工作要始终坚持久久为功,不断顺应时代进步;公共外交工作要始终坚持立德立言立行,坚持人民至上,用好上海雄厚的外事资源和平台,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和上海故事。



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由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和上海理工大学共同建设,兼具理论研究机构、高校智库和人才培养基地等功能。2020年9月7日,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自成立来,研究院举办了一系列专题研讨会和学术讲座,不断扩大在公共外交领域的影响。目前,研究院正策划翻译一系列公共外交文献,旨在为上海和全国进一步开展公共外交活动提供借鉴。

本次论坛由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和上海理工大学联合主办,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承办,来自政界、学界、企业和媒体的六十余人以“中国与世界同行”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当前,疫情的全球大流行推动国际大变局加速演进,多元、有效的公共外交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首届沪江公共外交论坛在此时召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论坛前,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举行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聘任仪式。这是研究院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的首次“亮相”,智囊团汇集了国内各相关领域的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其中,赵启正任主席,李道豫任特别顾问。委员会成员由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创始院长刘鸿武、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上海市日本学会名誉会长吴寄南、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赵磊、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袁明、原文化部正局级文化参赞贾建新、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平等人组成。周汉民为到场的各位专家颁发了聘任铭牌和证书。

“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也面临着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做好公共外交既是一项任务,也是一种挑战。”李道豫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整合了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和上海理工大学的优势资源,汇集了众多专家学者,希望在开展公共外交工作的道路上不断创造新辉煌。

主旨发言环节,赵启正发表了题为“高校公共外交的使命”的演讲。他表示,高校公共外交要发挥智库和人才培养作用,要善于借助高校平台资源,发挥各方优势,为国家和上海的公共外交事业做出积极贡献。袁明围绕“公共外交与人文交流”发表演讲。她表示,做好公共外交工作,就要善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要发挥好国际交往中的青年力量,帮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

论坛上,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冯绍雷、吴心伯、吴寄南、贾建新、黄平等专家分别从中美关系、中俄关系、中日关系、中欧关系等角度出发,围绕公共外交工作中的中国与世界等议题展开对话交流。专家们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的公共外交工作大有可为、方兴未艾,要用好公共外交研究院这一平台,积极开展国家与上海公共外交高水平课题咨商研究、文化交流与人才培养等工作,不断推动中国公共外交事业的发展。 


来源:政协头条  记者:林海

原文链接:https://m.icppcc.cn/newsDetail_106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