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新闻晨报·周到:上理工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 让专业课程内容“入味”

2021-05-28501编辑:董真摄影:


挖掘本土“红色基因”,建立专业知识与百年“精神谱系”的勾连,在一次次生动的讲述中,上海理工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育人体系。

学校将课程思政教育目标“化整为零”,带入不同的核心课程,提升课程思政教育的深度,让专业课程内容“入味”,更“入脑入心”。

摸清学校红色“家底”  聚力课程“主战场”

在环境与建筑学院的“BIM技术基础”课程中,学生的实践对象是学校里一栋栋百年优秀历史保护建筑。

现场测量、绘制图纸、学习REVIT软件、建模……通过将实体建筑还原成一个个数字化三维模型,同学们对BIM(建筑信息模型)建模这项技术从陌生到熟悉,也对有着百年历史沉淀的校园建筑有了更新的认识和更深的感情。

“建模的前提是要了解建筑,所以我们查阅了很多资料,也了解到刘湛恩老校长在抗日救亡中以身殉国的故事,感触特别深。”吴秋涵同学参与了刘湛恩故居的建模工作,当专业课程知识和学校的红色“家底”产生奇妙的连接,知史爱党、爱校荣校的情怀在他心中逐渐生根。

三年来,授课老师饶平平和刘俊带领同学们为学校近七十栋楼宇建立了三维可视化数字建筑信息模型,并无偿捐赠给学校档案馆,让校园的红色空间资源拥有了“电子档”,大大方便了建筑后续的运维管理。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他们正结合无人机倾斜摄影技术,将完成的楼宇BIM模型嵌入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师生只需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进行高品质的虚拟建筑漫游,我们还设计了校园参观的‘红色路径’,终点就设在刘湛恩故居。”

在上理工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的实践中,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学校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让校史、行业史为课程思政提供“养分”。

“一段往事、一位烈士、一处故居,是走进党史的‘一面窗’,能够让学生聆听更真切、更直接的‘历史回响’,从而在潜移默化中赓续红色基因。”上理工党委书记吴坚勇说道。


将强国事迹写入教案 筑牢课堂“主渠道”

提到数理化课程,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一个个冷冰冰的公式和方程构成了难懂的“硬菜”,而上理工的老师们则以“自家”科学家和校友的报国事迹“入菜”,通过课程思政丰富着同学们的“味蕾”。

“一根不起眼的‘接触线’,每年可为我国高速铁路运行节省电费至少10亿元,这离不开我校电功能材料团队的技术攻关。”“在C919国产大飞机研发背后,隐藏了一段长达7年、专属于上理工机械师生们的艰苦奋斗史。”……这些接近性强且意蕴丰富的小故事就发生在上理工的课堂上,老师们根据课程内容“选料烹制”。

“蛟龙”探海、神舟飞天、高铁奔驰……理学院的老师们引导学生从精确的数学视角看待问题,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同时通过相关案例的讲解,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我国重大工程的伟大成就、重大展会展现的综合国力。

“在数学基础课教学中,将这些故事融入课堂,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还可以让他们了解到学习数学的意义和价值。我们为学生开设了‘数学建模’和‘数学建模竞赛与实训’公选课,进一步提升了学生运用数学知识进行创新活动的兴趣和能力。”理学院章国庆老师介绍说。



管理学院工业工程专业思政改革教学团队则将课堂“搬”到企业车间,讲述“钱学森写给上理工系统工程发展的三封信”,让同学们在沉浸式学习中感受行业的发展力量。

团队以工业工程实习实践基地为基础,将理论课程课堂教学转化到企业情景教学,并邀请东航、商飞、振华等企业的专家,从不同角度讲述党史,将多视角党史学习带入学生课堂。

管理学院王上润同学感慨道:“生产线流程之美、效率之高以及钱学森信中的谆谆教诲,使我意识到作为工业工程专业学生的社会责任,我们要朝着‘卡脖子’问题攻坚克难,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钻研学术,这是潮流所驱,也是责任所在。”

当党史学习教育遇上课程思政,上理工将课程思政教育目标“化整为零”,带入不同的核心课程,提升课程思政教育的深度,让专业课程内容“入味”,更“入脑入心”。


完善思政教学“保鲜”机制  建强教师“主力军”

“好的老师站在讲台上就是一种课程思政。”教师是高校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体之一,也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上理工为课程思政建设专门建立了培训机制和保障机制,大力培养课程思政改革教学团队、打造名师工作室,引导全体教师树立意识,掌握方法,使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新鲜、可口。



为更好地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带动效应做出了新的尝试。“思政课要以学生为中心,要从宽度、广度、深度、高度这四个维度出发做好课程设计,帮助学生充分认识到历史的功能作用。”王丽老师在名师工作室集体备课会上说道。

连续8年获评“同学心目中的好老师”的王素雷分享了自己的教学设计,他把辩论赛模式引入思政课教学,鼓励学生扮演各种角色,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不断提升思政课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

在课时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在保证专业知识高效传授的基础上,又潜移默化地植入红色基因?这是很多老师开展课程思政面临的难题。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充分利用基层党支部的作用,发挥教工支部书记队伍的力量,提高教师团队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

“课程思政不能只做‘物理焊接’,而要产生‘化学反应’,教师队伍要用好党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将党史学习教育看作开展课程思政的又一个视角,同时要为青年教师搭建平台,充分激发他们进行课程思政的主动性和创造力。”学院党委书记姚秀雯谈道。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则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专业教师学党史,引导全体教师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还在全院范围落实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修订植入思政元素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课件;开展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分享、共享教师个人课程思政案例,并编入新能源专业思政案例库。


来源:周到    作者:杨青霞

原文链接:https://static.zhoudaosh.com/78D9A5C8EEFC463525B5093B9C1FB188EBC8FFA3F672E028C0FB2A7B6BAD9C8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