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2021年(第七届)全国研究生英语教学发展与学科建设论坛在我校召开

2021-05-16855编辑:张新妍摄影:

新学科建设背景下,如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是新时代研究生英语教学发展必须面对的课题。“十四五”期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和研究生英语教学发展必须瞄准科技前沿,积极迎接新时代挑战。为满足广大研究生英语教师发展的需求,增进高校研究生英语教学经验交流, 5月14日至5月16日,“第七届全国研究生英语教学发展与学科建设论坛”于上海理工大学举行。

来自全国80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汇聚上海,在国际合作教育楼展开研讨。论坛开幕式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我校外语学院院长刘芹教授主持,我校副校长张华、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会长彭工、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外语分社社长鞠方安分别致辞。


张华致辞


论坛主题报告围绕研究生英语教学现状与挑战、教学大纲修订、教学模式改革、教学团队建设、课程内容、评价方式、课程思政、教材编写、新教育技术应用、研究生学术英语能力培养等主题展开。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李淑静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张法连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北京交通大学周红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郭乙瑶教授,复旦大学蔡基刚教授,北京化工大学樊玲教授,上海市翻译专业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理工大学韩戈玲教授,首都医科大学谢春晖教授立足校本教学实践,从不同角度对研究生英语教学提出改革创新路径。分论坛上,老师们分享各自的校本课程教学设置,强调将课程思政对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性,探讨英语学科的发展机遇以及新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自由开放的交流激发与会教师更深层次的思考,同时也让大家对研究生英语教学的未来发展有了更高的期待和要求。与会学者结合课程教学实践,各抒己见,热烈讨论新出版的《非英语专业学位研究生英语教学大纲》和《非英语专业研究生英语词汇大纲》的重要意义,思想火花碰撞,共绘研究生英语教学发展与学科建设发展蓝图。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适应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在大变局中找准定位,是研究生英语教学发展与学科建设面临的艰巨任务。建党百年之际召开的研究生英语教学发展论坛再次明确了研究生英语教学目标,进一步推动学术英语教学的学理研究,深化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适应多领域需要的高端人才。


张华和专家座谈讨论课程思政


论坛现场


供稿:外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