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文汇:把成本降至进口产品的1/4!上理工自主研发的这台国产分析仪器,秀出“中国制造”硬实力

2021-05-13341编辑:董真摄影:石芯宇

用一台笔记本大小的分析仪器,只要一两分钟就可以检测完来自深海、冻土、田野的样本,从而帮助科研人员勘探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探测瓦斯分布、流动、富集的规律,甚至快速准确分拣出高优粮种……这台“高性能核磁共振弛豫分析仪”由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聂生东教授与上海纽迈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联手自主研发,突破了国际垄断,成本降至1/4,秀出了“中国制造”的硬实力。

这台仪器可广泛用于纺织化工、油气勘探、农业选种、食品检测等领域。近日,这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荣获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技术发明二等奖。




填补国产分析仪器空白,迅速占据国内70%市场

2006年,因为给学生上课演示的需要,聂生东想方设法从医院找到了一台“退休”的老旧核磁共振分析仪。正是那时,聂生东发现,国内所使用的核磁共振分析仪几乎都是进口,国外企业占据绝对垄断地位,价格长期居高不下。

为了寻找教学仪器,他找到了纽迈电子科技公司,沟通中,聂生东得知这家企业也正转向国产核磁共振分析仪的研发,“为什么国内不能自主做一台高端分析仪器呢?”双方不谋而合,经过10余年合作攻关,他们终于推出了自己的产品,这款国产分析仪一经推出,就迅速占领了国内70%的市场份额。

如今,上理工医疗器械实验室的师生用上了简洁轻便、操作快速的教学分析仪器,全国各地的高校、研究机构等也纷纷上门采购。这项成果已在国内20余所高校、10余家中科院系统的研究所等科研机构推广使用,并出口到美国、韩国、新加坡等地。



国产技术从研发到推广,最难的是证明

国内技术靠谱吗?价格这么低会不会质量不行?研发之路除了要解决科研技术难题之外,还要面对来自各领域的质疑。

“我们的核心技术是‘低场’核磁共振弛豫谱分析技术,而业内常用和熟知的是‘高场’核磁共振技术。就这一点,我们就常遇到许多质疑。这让我们感到国产仪器的研发和推广中,‘证明题’是最难的,我们要向权威人士解读技术的可能性和创新点,还要让市场验证技术的稳定可靠。”该团队的王欣副教授说。

食品品质、岩芯含油率、药物疗效等仿佛是一种特殊的“盲盒”,如何快速、精准、稳定地测?聂生东团队针对不同领域对检测和分析的具体要求,开发设计了成套的应用方法研究和分析解释软件,这一套算法模型就是整个仪器的灵魂,可以在不打开“盲盒”的前提下知晓内部情况,实现无损快速检测。

而整机从技术参数到性能指标都已经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并且更易于在多领域推广应用。

尽管国产化科学仪器的路很难走,但聂生东表示:“因为起步晚,再加上国外企业技术垄断,我们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庆幸的是,用户们也已经意识到了低场脉冲核磁共振技术的广阔应用前景,推动了这项技术在国内应用。”


来源:文汇  记者:储舒婷

原文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10512/404365.html?timestamp=1620896042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