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打造研究生教育高水平师资队伍

管理学院召开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暨首场专题研讨会

2021-05-13418编辑:张新妍摄影:

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提升研究生导师的整体素质和学术科研水平,管理学院于5月11日下午在第二会议室召开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暨首场专题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学科带头人和项目负责人、系主任以及导师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张永庆主持。

作为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内容之一,动员大会之前,由学院党委书记汪维主持了全体导师学习大会,听取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特聘教授王正平作的专题报告“立德树人:新时代师德建设的核心价值理念与基本特点”。

学习大会结束后,学院院长赵来军首先对“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活动作动员讲话,传达了《上海理工大学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上理工〔2021〕51号)等相关文件精神;张永庆介绍了研究生思想教育大讨论活动的背景、学校的工作安排和计划以及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

接着,管理科学与工程和交通运输工程教师代表做主题发言,马良老师就“打造研究生教育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的主题展开了报告分析,他将本轮学科评估与上一轮评估的指标进行比较分析,并就相关问题建言献策。赵靖老师从学科发展现状、研究生培养方向以及社会发展需求三个方面阐述了对交通运输工程学科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的思考。

在场的其他教师代表针对此次研讨会主题展开了交流,结合工作实际提出自身的想法和见解。高岩老师指出要多提供学术交流活动,教师要全过程参与学生的培养工作。雷良海老师强调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是要调动大部分教师的积极性,要为群众办实事,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叶春明老师指出打造有特色的学科,提高学科辨识度;葛玉辉老师提到要通过引进优秀师资,强化指挥棒作用。

交流结束后,赵来军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关键,教师要立足于创新能力培养理念,包容学生的多样性,在建设好原有的学科基础上逐步提升研究生导师的整体素质和学术科研水平。

 

全体导师学习大会


张永庆主持及马良、赵靖发言


 

现场讨论交流


赵来军总结发言


供稿: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