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学校召开党政工作会议暨就业工作推进会

2021-05-081847编辑:张新妍摄影:王博

5月7日上午,学校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党政工作会议暨就业工作推进会。全体校领导、中层正职干部、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及毕业班辅导员参会。会议由校长丁晓东主持。



会上,研工部部长彭宗祥、学工部部长甘屹分别汇报了2021届研究生、本科生就业现状及“后疫情”时代毕业生、用人单位、就业环境等方面的变化以及对策。能动学院、管理学院、机械学院、理学院依次就本学院2021届就业工作进展、工作难点及应对策略等内容进行了分享。


丁晓东表示,要充分认识到在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考验下,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审势而谋、应势而变、全力以赴,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他指出,一是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各司其职、条块联动、相互配合、协调落实的就业工作机制;要放眼长远,认清未来国际国内就业形势,打好就业工作攻坚战、持久战。二是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引导学生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树立“为国家战略、行业发展、基层需要服务”的思想和正确的就业观、职业观;要因势利导,合理推进先就业、再择业,早就业、快就业。三是要充分意识到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提高就业质量,关系到人才培养体系的整个链条,关系到学校办学声誉和长远发展;要加强就业对招生、教学、培养等环节的反馈和促进作用,推进全链条工作体系,推动人才培养改革。四是各学院要加强对行业形势的分析研判,凝聚学科优势投身国家使命担当,时刻检验本专业培养模式、教学方式等是否符合现代化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培养需求;要精细就业举措,完善就业动态台帐,推出更多有针对性的硬招、实招、妙招,并注重与兄弟院校同类专业的横向比较。



吴坚勇指出,就业工作关系着学校的长远发展和学生的切身利益,今年受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和疫情因素影响,就业工作也面临了更大的挑战。要坚持以学生为本,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就业工作始终,将就业育人工作融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体系;要坚持效果导向,充分发挥各方面的力量,全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他结合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和学校实际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在吃透用好政策上更加精准,将国家、上海市一系列政策吃透用好,真正服务到毕业生就业需求上;二是要在工作机制上更加精准,专题研究部署就业工作,实行“一院一策”,并定期更新各学院就业率,营造“比学赶超”氛围;三是要在指导服务上更加精准,提升职业指导精准性和实效性,做好就业困难学生帮扶;四是要在对接企业上更加精准,充分借助学校与行业龙头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优势,推进就业工作的落实、落地,提升就业率;五是要在心态引导上更为精准,实施更为精细化的就业心态思想引导,帮助更多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最后,他表示,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变压力为动力,真正抓紧、抓实、抓好;要坚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用足政策、坚定信心。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本科生院(学工部)、研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