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青年报·青春上海:滨江人人市集五一在杨浦滨江开张,来一场江边上的师生创新实验室

2021-05-13281编辑:董真摄影:

你学“废”了吗?洞穴之外——是自由吗?来看看你的“理”物吧……这个五一假期(5月1日至5日),2021年首个滨江人人市集开张了。记者在集市上看到,滨江人人市集成为高校师生的创新实验室,每个摊位都是一个孵化创意的实验室。在这一个个聚集奇思妙想的摊位里,废旧帽子可以用来当盆栽花盆,情绪可以变成作品出售,大学生们抱来了小奶猫,吆喝灵感来源自校园里可爱猫咪的文创产品为猫猫们集资。

此次,来自同济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高校师生的创意与设计在现场转化为直接面向市民的创新产品和服务。


同济大学的学“废”主题摊位来了,还出售情绪哦


此次,同济大学的学生们带来了学“废”主题活动。在【学“废”露营地】,小朋友们可以在「Mobi Garden」的专业露营帐篷下,免费对塑料瓶进行创作,在同济大学产品设计和环境设计的学长学姐帮助,把自己的幻想世界搭建出来。

这里还有一个【学“废”故事屋】,每天下午3点到五点,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的学长学姐们开讲环保冒险小故事。在学“废”照相馆,参与的市民在做好自己的创意作品后还可以在现场的【学“废”照相馆】留下宝贵回忆,获得专属的环保照片和动态微信表情。

所有的作品还会在现场的【学“废”博物馆】进行展览展示,在人人集市留下专属于年轻人的环保态度。

现场还有一群同济大学学生摊主摆摊。在“PAPA”这个摊位里,将出售情绪,通过画作、明信片、小装饰、手帐等小物件来传递心情和小情绪。摊位别具创意地将日常的情绪记录下来,放置到画作或者装饰物中,来分享创作者们的日常。

AteoMotin是一个在 2021年起成立,由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的初创品牌。据摊主介绍,AM作品采用中国各地的优质材料制成,致力于探索复杂五金的工艺以及3D打印TPU和传统布料结合的可能,最后再注入解构剪裁处理,成为独特的作品。

而匠人社则成立于2015年,最初由中意艺术之旅暨“艺匠精神”巡展策划的志愿者们组建。希望在工业4.0时代将中国传统文化更多地融入生活,通过“艺匠沙龙”和“匠人工坊”以及日常各种简单又有趣的活动,唤醒并传承现代人生活中的“ 匠人精神”,让大家感受艺术、创意以及手作的魅力。


东华大学:带来一个洞穴之外的环保主题展


“洞穴之外——是自由吗?”来到一个展示区,那里是东华大学学生们的杰作。这个展区的寓意是:每个人从出生开始就待在某个有限的洞穴里,如果将“洞穴”定为一种事物的初始形态或精神内在,而走出洞穴可以理解为寻找和再创造自我世界的过程。

5月1日-5月5日Respace再空间将联合“内里百货”一起推出可持续主题市集。走出洞穴的RESPACE会遇到哪些新鲜事?能否找到洞穴之外的自由共识呢?辗转在不同摊位的你,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也许就能打开环保新世界的大门!

据摊位介绍,再空间在本次展览中将在“地下”的再空间搬到了“江边”,对于再空间而言是一次来到“洞穴之外”的冒险,也是一个走出地下寻找另外一种存在形态的尝试。

在这个环保可持续的主题市集,可以看到创作者将废弃的物件打造成了创意装置。比如一个名为“commuters庸碌者”的作品是由打字机、老钟表、芯片等构成的,敲打字机钟表会走字,用来描述我们日常工作庸碌浪费的时间。而一个名为“自我与大洋”作品中,鱼身体的内部被肢解重构了,作品的思路是生物是由环境构成的,身体、思维是集体性的,共性的。机体与意识从未离开过自然系统与集体共情。当自然的系统走向毁灭,我们一切所来之肉身思维也将毁败。没有鱼可以这样生存下去,它的骨肉暴露于体表,它的残肢来源于海的施舍。但如果海与它一样是支离破碎呢?

在这里还能看到一个个用废旧帽子做成的花盆,里面种植了各种多肉植物。“这些帽子经过了特殊硬化处理,所以能起到花盆的作用,实现变废为宝。”一位大学生介绍说。

此次,东华大学的学生摊主们还带来了各种好玩的文创产品。比如“霓虹口袋”是由三个风格不同但都奇思妙想的女孩组成,为大家提供21世纪最in扮靓指南。而“葩too”项目来源于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三位在读服设专业学生与视传专业学生组成。产品主要将缠花这项非遗技艺运用在现代服饰中。“我们在沿袭古典技艺的同时,利用现代科学技术,融入时尚元素,创造出具有时代特色的艺术品。在项目产品规划方面,计划将回收的皮革、搓成条状的羊毛、废弃的口罩等循环材料运用在缠花及手编绳的运用中。”摊主介绍说。


上海理工大学:来见见你的“理”物


虽然是一所理工科学校的师生们摆的摊,但此次上理工的摊位也充满着浓浓的人情味。现场,一名女大学生还抱来了刚出生的小奶猫,吸引了不少年轻人驻足询问。“我们所有的文创产品的收入都用来支持流浪猫的绝育和喂养哦。”

在这个摊位,你能感受到浓浓的校园气息。手工玩偶“小龙”携手东方熊猫和他的伙伴们正在面对小岛的危难时刻;“理的毛孩子们”灵感来源是校园里的可爱猫咪;“MeLLo创意小铺”里贩卖着小女生们灵动的巧思;“Kill Candy”带来了糖果异世界里的甜蜜梦幻……

这也是一个关乎环保和未来的小摊:“小花园”的多肉希望驱散你的阴霾;“东方拼配”的茶叶希望带您回到古老茶林;“刻画上海”将通过纸雕带你领略上海的别样魅力;“秦枥阳”手作的书签和染卡希望让你体验实体手作的快乐。



来源:青年报-青春上海  记者:范彦萍

原文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1/05/02/161994680312438267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