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学党史•庆百年】光电学院开展“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2021-05-08628编辑:张新妍摄影: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大学生党员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以昂扬姿态迎接建党百年。光电学院以专题讲座、主题党日和上海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卡等形式,组织开展“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加强党员、团员理想信念教育,锤炼党员、团员党性修养。

领悟榜样力量,穿越时空弘扬先烈遗志

翻开上海理工大学的历史卷轴,这所拥有115年发展历史的红色学府时刻彰显着爱国这一上理人的精神特质。100多年后的今天,“90后”“00后”的上理人通过开展“红色学府铭初心,时代青年担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学习100年前“同龄人”的报国事迹。

4月30日,光电学院邀请上海理工大学“新时代·青年说”党史学习教育大学生宣讲团讲师在学院报告厅开展“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之青年使命与担当”党史学习教育。“革命就是要流血的,没有不流血的革命。”“我的血,不过是许多革命先烈血海中的一滴,我愿意把我的血,同许多革命先烈的血流在一起。”宣讲团讲师丁琰向大学生党员介绍李公朴的感人事迹。光电学院优秀退伍大学生士兵欧霞以“最美的青春、最爱的国家”为主题,从入伍动机、大学生向新时代军人转变以及部队服役经历等方面,向大学生党员展示新时代上理人的使命与担当。

 

丁琰宣讲“风雨同心李公朴”主题党课

 

 

欧霞分享参军报国经历

 

赓续红色基因,学思践悟秉承革命精神

“本次参观,体会革命烈士的优秀品质,激励继承和弘扬光荣的革命传统,摆正人生坐标,在学习实践中不断进取,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本科生第五党支部党员刘元正参观后说到。上海作为红色之城、初心之地,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光电学院通过精心谋划、周密组织,扎实推进“我为建党百年打卡”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游学。小长假期间,光电学院21个学生党支部100余名党员以党支部、党员小组和党员个人为单位,紧紧围绕“伟人风范、千古长存”“缅怀英烈、丰碑永恒”“奋斗不息,血脉永续”“红色本源,历史所向”“积蓄力量,革命浪潮”“上海工人,峥嵘岁月”“不忘初心,走向未来”“探寻革命,铭记于心”等打卡线路,前往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大会会址纪念馆、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上海宋庆龄故居、共青团中央机关旧址、上海院士风采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我为建党百年打卡”。

 

 

开展“我为建党百年打卡”

 

寻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传承爱国之志,节日聚焦党史学习教育

光电学院依托“五一”和“五四”两个重大节日,扎实开展好“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五一”和“五四”假期期间,学院各党支部通过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社区劳动、红色基地游学等形式,推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4月30日,学院邀请上海理工大学“新时代·青年说”党史学习教育大学生宣讲团为学院党员主讲党史。大学生讲师亓盼盼以“工人运动的先锋”为主题,围绕五卅运动情况、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顾正红以及五卅运动历史意义三个方面向展开。5月1日,控制工程研究生支部则从观看《觉醒年代》中李大钊给工人们讲述五一劳动节和八小时工作制度由来的经典片段,通过支部党员“你讲我听”形式,围绕“讲好节日里的党史故事——讲述中国劳模故事”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本科生第四党支部前往杨浦区控江路18弄社区,与社区老党员就劳动教育开展党建联建。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开展“从北京到上海,追寻‘五四’足音”红色基地打卡活动。

 

 

开展“讲述劳模故事,学习劳模精神”主题党日

 

前往社区开展劳动教育

 

供稿:光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