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我校学子首获“全国高校大学日语演讲比赛”特等奖

2021-05-072054编辑:张新妍摄影:

4月24日,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日语演讲比赛落下帷幕。我校外语学院日语系副主任李叶带领2018级光电学院董雯岚经过充分准备,在预赛、决赛中脱颖而出,斩获全国总决赛特等奖。指导团队中还包括周晓杰、福井祐介两位老师,创造了我校参加该项赛事的最佳成绩。

本次比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组和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日语分会联合主办,西安外国语大学承办,共有来自全国各地35所高校的35名非日语专业选手入围总决赛。决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命题演讲和即席演讲两部分构成,评分标准包括语音语调、语法词汇、内容结构和表达能力四大项。我校选手在命题演讲环节中,慷慨激昂的语言语调,恰如其分的肢体语言,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在即席演讲环节中,开拓思维,条理清晰的论述了自己的观点,得到观众与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我校外语学院日语系通过日语及日本文化类公选课、日语二外、日语辅修等多种形式,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非专业日语人才。特别是2019年起为高考入学非英语的学生量身定做“大学日语”系列课程,培养了学生的日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增强了跨文化意识和能力,使学生能更好地利用日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在中日理解和文化交流中有所贡献。此次比赛取得的成绩,是我校外语学院日语系助力卓越理工科人才培养的有力体现。

 


供稿:外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