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市教委领导观看指导我校音乐短剧《春归》排练

2021-04-302519编辑:张新妍摄影:

由我校沪江学院音乐系原创、副教授李花指导、WEE音乐剧社出演的音乐短剧《春归》将于5月初代表上海参加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这是我校第一次入围大学生艺术展演全国赛。  

4月26日下午,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主任陈克宏等在我校党委书记吴坚勇的陪同下,在我校观看节目的排练情况。领导们对音乐剧进行了点评,陈克宏对演员们兼顾学业与排练表示赞扬,嘱托学生演员们保护好嗓子,用最好的状态迎接全国赛,为上海争光。校党委书记吴坚勇、校长丁晓东亲自到场鼓励学生演员,表示学校会全力支持,为参加全国展演提供必要保障,希望他们能轻装上阵,以最佳状态完成比赛,取得好成绩。在此前的1月20日,陈克宏以及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副调研员蒋萍芳在丁晓东的陪同下,观看了学生们的表演,并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春归》是以中国近代著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我校校友黄自先生为人物原型创作的音乐短剧。黄自面对中国近代旧乐废弛、新乐不振的状况,创作、教学、著书、编写教材、组建乐团,为我国早期的专业音乐教育作出了突出贡献,由此开启了中国现代音乐的新篇章。《春归》主要讲述了黄自不顾父亲反对,留美学习音乐理论与作曲,后毅然回国,将西方和声学理论和我国民族音乐相融合,并用他短暂的一生来振兴国乐,期盼民族音乐的春天归来的故事。近一个世纪过去了,黄自也许未能想到,他播下的音乐种子,在自己曾经任教过的高校里蓬勃生长。



为了备战大学生艺术展演,学生演员们进行了为期近一年的紧张排练。王晨饰演者田畅说,“我们有时候经过一天的学习是比较疲惫的,但音乐戏剧能给我们带来很多快乐,老师总是变着戏法来调高我们的兴奋度,排练中总是笑声不断,我们也收获了非常珍贵的友谊”。舞台监督孙蓓莉说,“通过这个剧,我感觉演员们的团队意识增强了,大家是一个团队,缺谁都不可”。李花说:“今天的排练是我们第126遍串排,别看我们在舞台上也就12分钟的时间,我们每个细节、每个调度、每句台词都打磨了无数遍。”同学们表示,他们不仅热爱音乐剧,而且身上有一种责任,希望通过严格训练、认真展演,尽最大努力为学校、为上海赢得荣誉,用音乐剧讲好故事,鼓舞更多的人传播民族音乐。


供稿:沪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