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把“别人家的食堂”搬到师生身边、把实事办到师生心坎

2021-04-293150编辑:王博摄影:

“大学毕业前,我一定要把思餐厅的600多种菜品尝个遍!”“从今以后,我们的食堂就是‘别人家口中的食堂’啦!”“新的食堂真的好!菜品多样,既干净又好吃!”最近,军工路校区南区新食堂“思餐厅”,着实在上理校园里火了一把,师生们由此多了一个“翻桥越路”去南区的理由。经过三年建设,一个多层、多功能、建筑面积逾9000平方米的现代化食堂正式投入使用,为广大师生提供了多样化的餐饮选择,也成为上理食堂的“实力担当”和“形象代言”。


南区新食堂“思餐厅”俯瞰图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后勤系统着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深入践行“五个人人”校园建设理念,主动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师生,精心制定、扎实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从提升餐饮服务水平入手,切实推进实事项目落地见效,不断增强师生满意度、获得感。


“让师生感受到最直接、最贴心的的关怀”

“办好学校食堂,既可满足师生在味蕾上的需求,又可让学生深受校园生活情感的熏陶,更可让全校师生感受到最直接、最贴心的关怀。”后勤党支部书记、后勤管理处处长谢金平讲道。带有“USST”标志的镂空木质座椅、窗边小巧精致的吧台、室内木质地板配合皮质卡座……思餐厅的环境设计,充满了浓浓的上理范和文艺风。当然最关键的还是菜品,宫保鸡丁、回锅肉、油焖大虾、莴笋肉片……每天供选择的家常炒菜上百种。不想吃炒菜,想吃小吃?没问题!不想吃中餐,想尝尝外国菜?安排上!两家新引进的社会化餐饮企业提供了世界各地的600多种美食,可以让师生们在餐厅品尝美食的同时,感受到不同文化的交融。“新餐厅肯定人很多,打菜的时候会不会大排长队啊?”别担心,新食堂引进智能结账区,采用国产先进人脸识别和自动结算系统,大大减少了师生就餐排队时间。


南区新食堂“思餐厅”内景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新开放的新食堂名为“思餐厅”,“思”取自学校校训“信义勤爱 思学志远”,寓意慎思明辨、思而求新,希望可以在舒适敞亮的空间内为师生提供学思结合、思学相长的学习交流空间。为此新食堂特意延长开放时间至晚上10点,同时增加充电插座,为学生自修提供最大化便利。


“从‘提供什么师生吃什么’到‘师生想吃什么提供什么’”

“南区餐饮立新,北区餐饮改旧”,这是学校不断提升师生用餐环境和菜品质量的理念。在军工路主校区第一食堂打造烘焙坊,提供面包甜点、牛排、意面等速食产品;在新世纪餐厅推出夜宵小炒,满足差异化饮食需求;在军工路1100号校区推出砂锅、粉丝汤、羊肉煲等时令菜品,丰富饮食种类;在复兴路校区提供冷餐甜品,满足国际师生的饮食习惯。“思餐厅的启用,大大缓解了其他餐厅的就餐压力。有了周转空间,我们将持续对其他食堂进行改造,比如持续引进社会化餐饮企业、升级菜品、改善环境、调整布局等,让食堂不再只是用餐的地方,更是学生学习、生活空间的延伸。”后勤管理处副处长邵荣介绍道。

“思餐厅”各种美食


军工路1100号校区美食


学生在新食堂品尝美食


餐饮管理系统的数据表明,随着新食堂的启用,学生订外卖的少了、在学校餐厅堂吃的多了。即使是周末就餐低谷期,在学校各食堂就餐的总人次也达到近2.4万,非假日的日就餐总人次在3.5万左右,其中新食堂分流超过四成。而在新食堂运行前,这两个数据分别为1.4万和3万。这表明,即使是假期,新食堂的“引流”作用也很明显。


全自动人脸识别结算设备


为了向师生提供更周到、更便捷、更智能的餐饮服务。本学期“思餐厅”还将在各楼层全面实现就餐人脸识别结账业务,真正让师生“刷脸吃饭”成为现实,后续将逐步推广到全校食堂。未来,学校还将打造线上‘云餐厅’,师生可以通过WeLink在线上预约点餐,也可以点餐送到寝室、办公室;同时建立菜品库,通过引入师生在线评价实现对菜品的更新淘汰。通过一系列举措,学校将尽最大可能满足师生对“品质餐饮”的需求,变“提供什么师生吃什么”为“师生想吃什么提供什么”,打造上理特色的餐饮文化。


供稿:新闻中心 后勤管理处

文: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