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提升创新能力 激发创新活力 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市人大来校开展《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执法检查座谈会

2021-04-291627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4月28日下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苏明率队来校进行《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执法检查座谈。校长丁晓东、副校长刘平陪同参观上海高端医疗装备创新中心医工交叉成果展示、机器智能研究院实验室,并出席座谈会,相关职能部门、大学科技园负责人及教授代表参加座谈。

丁晓东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并从“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创新文化氛围”“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推进人才培养改革”等六个方面,就我校落实相关自主权、激发原始创新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他表示,上海理工大学作为直接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满足人民优质教育资源需求的骨干力量,将始终以“建设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为目标,坚持先行先试、改革创新,主动承接不断扩大的办学自主权,大力推进上海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积极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苏明一行对我校提升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思路、举措和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指出《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基本法、保障法、促进法”,于2020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近期市人大启动了对条例的执法检查,推动落地落实。希望上海理工大学继续坚持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凝练和聚焦特色,在对接和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在推动产学研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为上海立法、执法提供更多建设性意见;在上海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过程中,勇当先行者和排头兵,更加积极主动地探索和行使自主权,建立新规则和新体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范例、经验和模式。

相关与会人员还就如何落实相关自主权,激发原始创新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实施和建议进行了互动交流。



苏明讲话


丁晓东讲话


会议现场


市人大一行参观我校机器智能研究院实验室等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