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外语学院举办戴炜华教授追思会暨“华贞助学奖学金”捐赠仪式

2021-04-28580编辑:穆昊宇摄影:

4月27日下午,外语学院举办戴炜华教授追思会暨“华贞助学奖学金”捐赠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校友工作联络处副处长王杨,国际交流处副处长陈琦,外语学院党委书记曲德强、院长刘芹、副院长韩戈玲、党委副书记金小东,戴炜华教授学生代表、外语学院原院长吕乐,外语学院教师叶枫,校友代表卞稼晖、外院师生代表出席。会议由金小东主持。

金小东介绍了戴炜华教授的生平和华贞助学奖学金情况。戴炜华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全国优秀教师、上海理工大学资深教授,1936年生于上海。1980年6月,调至上海机械学院工作。先后担任上海机械学院科技外语系学科带头人、副主任、主任,文理学院副院长,外语学院常务副院长等多项职务,指导58名硕士研究生及5期应用语言学研究生班100名学生,2002年1月光荣退休,2021年2月逝世。华贞奖助学金是戴炜华教授以他本人及其夫人贺梅贞女士的名义共同捐助设立的,旨在为外语学院学生提供资助,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戴炜华教授2010年投入华贞奖助学金16多万元,2020年再次投入28万元,其弟子和学院其他师生也积极为华贞奖助学金捐款。目前,共汇集捐款43万余元,将一同捐入上海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刘芹代表外语学院对莅临领导和校友表达感谢并回忆了与戴老师的师生缘分,讲述了戴老师多年来潜心进行科研探索、教书育才等对学院学科发展的无私奉献。

随后,曲德强代表外语学院将“华贞助学奖学金”捐赠转交给上海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王杨代表基金会接受捐赠,感谢戴炜华教授夫妇及其学生关心学校发展、学生成长。

受捐赠学生代表刘颖在发言中提到,这份奖学金饱含了戴炜华教授对学生的期望和鞭策。自己要在扎实学好专业的基础上不断努力,实现自身全面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和能力回馈学校和社会。

随后,戴炜华教授之子戴雍玮作为家属代表以视频的方式表达了对外语学院的感谢,并表示愿意遵循父亲的遗愿,将华贞助学奖学金全部捐赠予上海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盛春作总结讲话。他代表学校向戴老师表达敬意、也向全体参与华贞奖助学金项目的师生表示感谢。他希望在场各位都能够学习戴教授一颗红心、无私奉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精神,希望大家能够在戴老师精神的鼓舞下共同努力、开拓进取,积极工作、勤奋学习,共同把学院、学校建设得更加美好。


盛春作总结讲话


刘芹致辞


教育发展基金会接受捐赠


会议现场


合影留念


供稿:外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