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互学互鉴学党史 改革创新促发展

上理工与上经贸举行党史联组学习

2021-04-262264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向深入,4月26日上午,上海理工大学党委领导班子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在上海理工大学军工路校区举行党史联组学习。双方围绕“学史力行勇开新局,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深入交流了两校推动改革创新发展的相关情况。会议由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坚勇主持。


吴坚勇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首先对上经贸党委领导班子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表示,上经贸以文科见长、专业特色鲜明,广受社会认可,此次联组学习是两校深化友谊、交流互鉴、共同发展的好机会。他以“学习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建设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为题做了主旨发言,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理念和总体情况,并按照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方法的智慧力量、改革的智慧力量、初心的智慧力量的脉络分享了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内部治理体系方面的改革举措和经验成效。


丁晓东讲话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长汪荣明做了“在服务贸易强国建设中展现新时代大学的使命与担当”的主旨发言。他介绍了上经贸的办学历史和总体现状,着重介绍了三代上经贸大人在开展全球治理研究、培养卓越经贸人才等方面为国家和上海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他表示,上理工近几年来发展迅速,学校以改革实现创新发展的经验值得上经贸深入学习,希望以今天的联组学习为契机,推动两校在更多领域深度合作,通过优势互补、互学互鉴,携手为实现贸易强国、制造强国梦做出贡献。


汪荣明讲话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书记殷耀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对上理工精心准备联组学习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联组学习,双方交流了许多宝贵经验和真知灼见,上理工在人才强校、人才培养、内部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工作走在了市属高校前列,要以此次联组学习为开端,推动两校职能部门、学院开展学习交流。他介绍了上经贸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做法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一是全面对标对表,关键在于悟思想,把好办学方向。二是凸显高校特色,关键在于抓落实,做到富有成效。三是务求长效机制,关键在于强党建,聚焦党建引领。他表示,两校都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交流互进、共谋发展,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殷耀作总结讲话


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坚勇在总结讲话中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情况。他表示,回顾校史可以发现,两校虽然学科不同,但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围绕社会主义建设,从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城市发展的定位出发,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上经贸近年来在人才培养、智库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对于兄弟院校有着很强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在庆祝建党百年和“十四五”开局之际,两校要加深合作交流、实现优势互补、推动共同进步,通过党史学习汲取智慧力量,更好推动教育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师生幸福感和获得感,共同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会前,上经贸党委领导班子一行参观了沪江国际文化园。


会议现场


供稿:党委宣传部

文: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