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食品多糖研究进展与展望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21-04-16618编辑:董真摄影:

4月13至14日,由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理工大学和上海食品微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南昌大学和天津科技大学协办的“食品多糖研究进展与展望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Advances and Trends in Food Polysaccharide,ISATFP)在我校先进制造大楼103会议室召开。校长丁晓东教授,江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卫教授,天津科技大学校长路福平教授,江南大学汤坚教授,加拿大农业-农业食品部圭尔夫研究与发展中心Steve W. Cui教授等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

会议邀请了美国田纳西州立大学吴英教授,美国ADM公司李伟博士,泰国乌汶大学Jittra Singthong教授,加拿大圭尔夫大学丁辉煌研究员,南昌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国家杰青获得者聂少平教授,天津科技大学郭庆彬教授等30多位国内外著名多糖研究专家学者,围绕食品多糖研究进展与展望,进行学术交流与探讨,我校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教师和学生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学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国家杰青获得者艾连中教授主持。艾连中首先对各位领导及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专家们长期以来对我校食品多糖研究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

研讨会分为大会报告、主题报告和圆桌会议讨论三个阶段。在大会报告环节,吴英就“天然聚合物作为高新材料的制备和应用”(Fabrication of advanced materials using natural polymers)作报告,介绍了天然聚合物在高新材料中的应用。聂少平就“天然冬虫夏草多糖的结构与生物功能”(The structure and bioactivity of polysaccharides from natural Cordyceps sinensis)进行了分享和交流,通过各种模型的建立与分析探究虫草多糖活性成分。JittraSingthong作了“泰国有色米的功能性质和生物活性物质”(Functional properties and bioactive compounds of Thai pigmented rice flour)的报告,介绍了泰国有色米加工及其功能活性物质研究进展。郭庆彬对“多糖-多酚聚合物的制备,表征及其在健康食品中的潜在应用”(Polyphenol-polysaccharide complex: preparation, characterization and their potential utilization in food and health)的研究进行了分享。此外,陕西师范大学胡新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吴艳教授、加拿大圭尔夫大学丁辉煌研究员等就食品多糖的功能和高值化应用先后作了大会分享。

4月13日下午,来自国内外的19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通过线上和线下会议的形式,分别就“新型多糖的特征化研究”、“亲水胶体物化及功能特性”和“亲水胶体在产品研发中的应用”等主题进行分享交流。

4月14日上午,丁辉煌组织开展了“多糖研究与应用的前景和突破”圆桌会议。与会人员分别就“多糖理论研究和工业界之间如何建立桥梁”“多糖在工业界应用的重要性和规范性如何加强”“如何将膳食纤维标准规范化”以及“多糖研究的瓶颈与突破口”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后,Steve W. Cui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致闭幕辞。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本次会议搭建了食品多糖研究领域的国际交流平台,促进国内外科技合作,为推动食品多糖研究和科技进步打下坚实的基础。


嘉宾致辞



会议现场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供稿:医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