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学党史•庆百年】深化教育改革 实现更大作为

党委领导班子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期读书班

2021-04-231830编辑:董真摄影:

4月22日上午,党委领导班子第二期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在校办201会议室举行。此次读书班以“学史明志创一流、砥砺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如何立足未来办教育”的专题视频,并围绕“两个大局”背景下,高等教育如何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力量,认清形势任务,应对机遇挑战,立足当下引领未来,畅谈了心得体会。读书班由校党委书记吴坚勇主持。

校长丁晓东在会上用汲取六种智慧力量、破解五个“两张皮”、解决四种矛盾总结了他的学习体会。他表示,作为教育管理者,要围绕庆祝建党百年,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一是汲取初心的智慧力量、前进的智慧力量、方法的智慧力量、共同富裕的智慧力量,团结奋进的智慧力量,全面从严治党的智慧力量,更好指导我们面向未来办教育。二是要继续深入破解教育管理当中存在的教与学、科研与教学、党务与业务、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管理和服务五个“两张皮”问题。三是要善于运用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抓住教育工作中存在的主要矛盾,着重解决好当前快学习与慢教学、新需要与旧传统、片块状与系统性、综合性和单一性等“四种矛盾”。要以一茬接着一茬干,久久为功的精神毅力抓实抓细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创新工作,努力营造一流人才成长所需要的土壤和环境。 

吴坚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专题读书班通过前期深入自学、专家专题辅导和集中交流研讨,不仅对党史宝贵经验有了深刻体会,也对学校未来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了清醒认识,是一次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做结合的专题学习。他以近代以来马克思主义等先进思想、工业革命等先进科学技术率先在高校传播的历史为例,指出高校一直以来始终以传播知识、传播价值、传播理念为重要任务,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和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大背景下,作为教育管理者,要在传承中创新,既要牢牢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使命,也要不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永无止境,紧跟新时代教育所需、社会所需、时代所需,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发挥好教育评价指挥棒作用,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环境,持续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创新、课程思政改革、本科生研究生教育改革等重点工作,更好发挥大学服务社会、引领社会的重要功能。

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副校长蔡永莲、副校长张道方、副校长张华,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红分别围绕党史学习,结合做好新时代高校党建和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加强后勤保障为师生办实事、高等教育创新发展、传承伟大精神做好组织工作等方面畅谈了学习体会。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和上海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要求,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党委中心组采用读书班的形式,通过明确学习主题、划定读书篇目、选编专题资料、布置思考题目等形式,围绕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资料,逐篇学习,深刻领会,并开展集中研讨交流,做到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供稿:党委宣传部

文: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