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上海理工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演讲比赛的通知

2021-04-162125编辑:摄影:

 

校内各二级单位党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学校决定开展“百年荣光 奋斗有我”党史学习教育演讲比赛。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演讲比赛,进一步引导全体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全体教师坚定科技报国梦想,勇担制造强国使命,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主题为:百年荣光 奋斗有我

二、参赛对象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

党务工作者

党员教师

新型班主任

管理服务人员

三、活动形式

参赛人员通过现场演讲的方式进行展示,建议以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5人。演讲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可以配合采用融媒体手段,提升展示效果。演讲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根据学校初赛结果选拔出8支团队进入决赛,决赛评选出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3个。

四、演讲内容

参赛团队通过党史中的重要事件、英雄人物、红色故事和理论经验,紧密结合学校百余年办学历史和优良革命传统,讲述如何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融入到学校“三全育人”改革全过程,勇担科技报国、制造强国使命,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着重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紧密结合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工作实际,提升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讲述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讲述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讲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引导全体教师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新型班主任重点围绕强化价值引领,厚植爱国情怀,紧密结合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际。讲述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光辉历程和成功经验,讲述学校在新时代推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创新举措和实际成效。引导全体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务工作者着重聚焦理想信念教育,围绕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基因,结合党的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等工作实际,讲述党的建设工作的发展历程和重大意义,引导全体党员不断增强党员意识,永葆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党员教师要着重围绕坚持科技报国梦想,勇担制造强国使命,紧密结合学校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复兴大业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党员和典型人物,结合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历史和“课程思政”改革工作实际展开讲述,引导全体教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增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管理服务人员着重聚焦管理育人、服务育人,重点围绕砥砺政治品格,做到知行合一,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加强群团组织建设等工作实际展开讲述,引导全体教师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应对风险、推动发展的本领和能力,在实践中解决问题、促进改革、惠及师生,服务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全局。

五、活动安排

(一)组织报名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团队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负责;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团队由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牵头负责;

党务工作者团队由党委组织部牵头负责;

党员教师团队由二级学院(部)党组织牵头负责;

新型班主任团队由教师工作部牵头负责;

管理服务人员团队由机关党委牵头负责;

各负责单位选拔、确定团队成员、演讲主题和内容,2021430日前,将团队报名表(附件1),演讲稿、ppt发送至教师工作部邮箱jsgzb@usst.edu.cn

(二)校级初赛

20215月初进行校级初赛,选拔出8支团队进入决赛。学校为进入决赛的团队拍摄团队宣传素材。

(三)校级决赛

20216月中旬前进行校级决赛,角逐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六、奖励

颁发荣誉证书。

 

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

                                2021416


附件:党史演讲比赛报名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