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学党史•庆百年】光电学院光电信息工程教工党支部:有价值、有内涵、有方向的“战斗堡垒”

2021-04-16611编辑:董真摄影:

党组织概况:光电学院光电信息工程教工党支部由光学工程教学科研团队中的党员组成,现有党员49名。党支部申报的《构建 “四维”党建空间 打造“三风”师德模型》案例入选教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校版)》。2018年党支部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在上理工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坚守科技报国初心,彰显上理人时代担当,让科研工作更有“价值”;他们凸显学科特色,探索思政育人新形式,让专业课堂更有“内涵”;他们用有力的举措扶助人才、成就人才,让人才成长更有“方向”。他们,组成了光电学院光电信息工程教工党支部。

2021年初,在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的特别日子里,这个有价值、有内涵、有方向的“战斗堡垒”顺利通过验收,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党的生日。


他们,让科研工作更有“价值”

“最美的科研誓言就是爱党爱国,愿每一位科研工作者都能坚守科技报国的初心情怀,自觉做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模范引领,在时代洪流中抒写精彩人生。”2020年,在学校迎接建党99周年专题党课上,庄松林院士通过动人的讲述,展现了科研工作者科技报国的初心情怀与砥砺奋进的奋斗精神,给青年党员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多年来,庄松林院士以及他所在光电信息工程教工党支部的其他成员,始终怀抱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初心,彰显科技工作者的时代担当。

2020年新冠病毒席卷全国,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新冠病毒的多通道快速检测成为当时疫情防控亟需的关键技术。以支部党员为主的庄松林院士团队快速响应、组织攻关,研发出新冠病毒核酸、抗体抗原多通道快速检测设备关键部件及仪器,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科技力量。

支部党员不仅主动投身科技“战疫”,国家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也不乏他们的身影。在云南文山,三七全产业链的健康发展寄托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希望。为此,庄松林院士团队研发了太赫兹人参皂苷检测仪,能快速、精准地检测三七中的有效成分。太赫兹这束“光”在三七产业发展之路上发挥了硬核作用,助力文山产业扶贫。

科技报国的道路没有终点,支部成员的脚步不曾停歇。他们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将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让科研工作更有“价值”。


支部民主生活会


研发出抗体抗原免疫荧光多通道便携式检测仪器


他们,让专业课堂更有“内涵”

“上了冯吉军老师的《光电子学》之后,身边好几个同学都对光电子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准备以后选择这个方向深入研究学习。”这是石梦航同学对支部书记冯吉军教授课程的评价。

这门课到底有什么样的“魔力”,能够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秘诀在于冯吉军老师将课程思政融入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大家有没有留意过我们进出地铁站、食堂时的红外线测温仪器,其实就用到了红外测温芯片技术……”在介绍国内光电探测器产业发展时,冯吉军以疫情防控中有重要应用的红外测温芯片技术为例,讲述我国掌握相关核心技术并大批量生产以满足“抗疫”需求的例子,在讲解专业知识的同时,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与制度自信。

一个个生动的课程思政案例、一次次设计精巧的课堂测验背后,是支部党员的自我加压和多元探索。他们以精益求精的教学态度,不断完善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法,深入交流课程育人的方式方法、典型案例,让专业课堂更有“内涵”,自觉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支部党员先后承担了市级重点课程,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专业)课程建设等项目,带头打造育人“金课”。


支部成员一起备课


他们,让人才发展更有“方向”

入选“优青”等国家级人才项目;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近5年累计发表SCI/EI论文600余篇,其中SCI论文300余篇;累计获得授权专利138项;纵向项目包括“973计划”项目4项、“863计划”项目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3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1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5项、省部级纵向34项……

这组数据展示出的是支部队伍的实力和贡献,也足以证明在支部的发展过程中,注重以有力的举措扶助和成就人才。

为帮助党员教师发展,支部积极争取政策和资源支持年轻教师到高层次、高水平的科研院所进修培训、攻读学位或学习深造,满足其自我发展的需求;为年轻教师进行业务能力培训,迅速提升其教学水平;实施以老带新的帮带机制,让年轻教师进入科研团队,在提升科研能力的同时感受老党员的高尚品格。对师德师风方面表现突出的教师进行表彰,宣传其先进事迹,为其搭建树形象、展风采的载体和平台。

此外,支部先后与中央民族大学理学院教师第三支部、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薄膜光学支部、上海电缆研究所有限公司光电缆支部以及校内教师党支部进行党建联建活动,在育人协作、资源共享、项目联报等方面协同发力,并进一步帮助支部党员教师了解掌握前沿科技动态和行业需求,让师生成长更有“方向”。


支部成员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


支部成员寻访红色足迹


扎扎实实的培育创建工作给支部自身建设以及支部所在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激发了新动力、带来了新面貌,也取得了丰硕成果。支部先后荣获“上海市模范集体”和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等称号,2018年支部所在的光学工程教师团队成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支部党员庄松林荣获第四届“上海市教育功臣”荣誉称号,庄松林光学工程劳模创新工作室荣获2018年“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

谈及下一步工作,支部书记冯吉军表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顺利通过验收,是支部建设的新起点与新征程。我们将进一步巩固示范创建的成果,持续发挥好引领作用,为学科提升和学校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学习路上永无止境,这支步伐铿锵的党支部近期又积极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去。通过参观校史馆,邀请学院老领导、老党员与青年党员座谈等系列活动,以学促干、以学促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支部组织“铭记光辉历程 再创光电辉煌”系列活动



供稿:新闻中心、光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