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学党史•庆百年】英语语言文学研究生党支部:打造特色化、专业化“硬核样板”

2021-04-28796编辑:张新妍摄影:

党组织概况:英语语言文学研究生党支部,2009年成立,属外语学院党委,现有支部成员37名。支部以“党建引领育人”为中心,坚持“党建—学术”互融、“理论—实践”共行、“宣传—服务”同进理念,依托“双语党建”活动,实现研究生专业能力与党性修养双促进。支部于2018年入选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培育创建单位,曾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第二届“最佳组织生活案例”、2019年上海理工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年上海理工大学“优秀主题党日案例”一等奖等荣誉。


利用学院“朗读亭”制作党史有声读物、举办党史双语演讲比赛、设立党员先锋岗定期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学业或生活困难同学……这些是外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研究生党支部列在2021年计划表上的“大事”。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该支部积极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党建育人实践,创新探索建设以“党建引领育人”为中心的规范化、特色化、专业化、实效性工作模式,引导研究生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党建育人新思路的开拓实践

英语语言文学研究生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育人”工作目标,紧扣专业特色,充分发挥党建思想引领作用,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坚定文化自信、夯实专业基础、提高学术能力、立志服务祖国。

为贯彻落实以党建引领学术,建立多形式、全方位的党员教育机制,支部创新选拔聘用专业教授担任书记,依托教授丰富的学术经验和研究资源搭建支部学习资源共享平台,开展特色组织生活。教授在带领支部落实“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制度化常态化的同时,嵌入学术和学习资料分享会、“学术论文选题和写作”讲座等内容,抓好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在党建活动中带动研究生专业能力培养,从而实现专业能力与党性修养双促进。


召开学术和学习资料分享会


支部还积极探索符合英语专业研究生特点的组织生活形式,开展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思想及译介研讨会、“双语党章知识竞赛”“马克思主义经典名著中英文诵读”“双语国歌歌词翻译交流会”等多项“双语党建”活动,引导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既让学生原汁原味地学习党的经典著作和最新理论、提升党性修养,又帮助学生夯实专业基础,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实现党建引领学术、党建与学术互融。


举办“讲好中国故事”双语演讲比赛


讲好中国故事的新锐力量

“扎根中国、交通世界、融合文理、互鉴文明。”这是外语学院党委对学生提出的期望。支部始终坚持把培养“中国故事的传播者”作为重要任务,坚持“理论—实践”共行,要求学生在学习好党的创新理论及专业知识的同时,肩负起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架好中外文化交流桥梁的责任。

在“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党日活动中,支部党员同学带动非党员同学走进学校国际交换生课堂。从课程设计、PPT制作、演讲训练到讲台实战,他们以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团队合作精神,向交换生们生动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背景和成就、“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等,并与交换生互动交流,让他们更加全面立体地认识中国。


“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还鼓励学生走向更大的国际舞台。在外交部南南合作促进会上海办事处主任、原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外语学院校友会会长洪涌清的帮助和牵头下,学院学生有机会加强外交礼仪学习、到校外优质实践基地锻炼等。许多学生还以志愿者身份参加重大国际会议,对接赞助单位、联络演讲嘉宾、拟写新闻稿发言稿等工作的出色完成,向世界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洪涌清与学生合照


支部书记瞿莉莉老师表示:“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是一个开展‘公共外交’的过程,需要每个中国人积极参与。我们始终致力于培养有远大报国理想、坚定文化自信、扎实外语专业技能的综合性人才,为促进中西方交流、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和国家形象作出应有贡献。”

“样板”的服务辐射担当

支部牢牢把握舆论宣传主阵地,注重树立推广典型人物和事迹,并开通了“英语语言文学研究生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发挥朋辈榜样引领示范作用,完善党员学习、协作、交流、宣传平台,做到“宣传—服务”同进。

在该公众号“模范党员”栏目中,有一个叫赵欢的“榜样先锋”。疫情期间,她积极响应支部号召,用诗歌《迟来的曙光》献礼抗疫英雄和抗疫精神,在“武汉金色大脑杯”抗击疫情全国诗词大赛中被评为“优秀诗人”。赵欢同学还积极加入扶贫队伍,用奖助学金及节假日兼职收入帮助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2名家庭困难学生圆求学梦。学校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志愿活动也都有她贡献的一份力量。赵欢坚持以实际行动服务人民群众,获得了“上海理工大学优秀党员标兵”、国家奖学金、“上海理工大学优秀学生”等荣誉。


赵欢荣誉证书


一直以来,英语语言文学研究生党支部积极探索典型发展模式,党建活动逐步形成示范品牌特色,支部多次通过学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合会、研究生党建“一院一品牌”项目互访等平台,向全校研究生党支部介绍支部党建工作特色、展示支部建设成果,起到了很好的辐射引领作用。


供稿:新闻中心

文:张新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