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我校获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2021-04-093108编辑:张新妍摄影:

近日,我校医学影像工程研究所聂生东教授领衔完成的科研成果“高性能核磁共振弛豫分析仪的研发及应用推广”获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技术发明二等奖。

高性能核磁共振弛豫分析仪作为一种高端科学仪器一直备受关注和青睐。该类科学仪器长期以来被国际巨头垄断,其昂贵价格使国内用户望而却步,极大影响了我国很多领域的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自2007年以来,聂生东教授、王欣教授携手苏州纽迈科学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开发专项的支持下,经过10多年密切合作,攻克了涉及到高性能核磁共振弛豫分析仪的多项关键技术,研发出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核磁共振弛豫分析仪器,并在能源、材料、食品、农业、生物、医药等诸多领域得到推广应用。目前,该仪器除了占有国内70%以上的市场外,还远销十几个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创造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聂生东(左一)

 

 

供稿:科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