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学党史•庆百年】光电学院:校馆协同开展“浸润式”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08511编辑:张新妍摄影: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迎接建党100周年,近日,光电学院依托党建共同体,激发党支部、学生组织,党员、共青团员,大学生与小学生三类主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体性和积极性,打造“浸润式”党史学习教育。

学思践悟,感受百年奋斗辉煌历程

光电学院组织党员、团员前往杨浦滨江开展主题为“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城市定向赛。各参赛队员以学生支部、学生组织等为单位,5人成队,通过前往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东方渔人码头、杨树浦驿站电厂站、杨树浦水厂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卡,以团队竞答形式完成党史知识竞赛。

“杨浦作为中国近代工业重要发源地,杨浦滨江‘工业锈带’拥有‘中国近代工业文明长廊’的美称,这条‘绣带’线上遍布着7个主题鲜明的党群服务站,不仅蕴藏着城市红色记忆和历史底蕴,还是优质的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引导广大党员学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学院学生党建辅导员刘成说道。

 

集体合影

 

为优胜团队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赓续血脉,穿越时空传承红色基因

4月2日,光电学院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走进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为“丹心碧血为人民”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以重温入党誓词,同上一堂生动的实景爱国主义教育课形式在龙华烈士陵园向为国捐躯的英烈寄托哀思,赓续先辈的精神血脉,传承先烈红色基因。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青年大学生了解历史、弘扬革命传统、厚植红色基因的重要课堂。清明节前夕,组织党员开展缅怀先烈学党史主题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穿越时空与先烈对话,赓续革命红色基因,是一堂生动的实景爱国主义教育课。”光电学院控制工程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张宇辉表示。

 

 重温入党誓词

  

 敬献鲜花

 

校馆协同,同向同行聚焦党建育人

4月3日,光电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团员前往四行仓库,开展“一颗光子,一面旗帜”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游学活动。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包含“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四个展厅,一张张记录着惨痛历史的照片、一封封饱含深情与为国献身决心的家书、一段段真实而又令人痛惜的影像等,诉说着淞沪战役中一支坚持抵抗的部队与日军血战四天四夜、威震敌胆的历史。通过组织大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团员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4月5日,光电学院本科生第五、第六党支部以联合学习的形式,与上海福山证大外国语小学学生一起前往国歌展示馆开展“红色之城、初心之地”上海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寻访之旅——“大手拉小手”共学党史主题活动。通过现场实践教学形式,依托上海优质的红色教育资源,紧紧围绕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着力探索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德育资源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长效机制。“此次党史学习教育,让我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身为一名院级学生会组织负责人,我将发挥好组织优势,持续开展行之有效的青年思想引领活动,努力做一名无愧于新时代的合格党员!”光电学院学生会主席、本科生第六党支部预备党员桑涛说道。

 

 在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前合影

 

“大手拉小手”共学党史主题活动

 

供稿:光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