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学党史•庆百年】党委领导班子举行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

2021-04-072110编辑:董真摄影:

4月6月下午,为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推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委领导班子举行以“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学好共产党人必修课”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全体在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读书班由党委书记吴坚勇主持。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主任刘振华围绕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做了专题导学,介绍了两个历史决议的形成过程、主要内容和理论价值,并对领导干部如何树立正确党史观进行了深入解读。

党委书记吴坚勇在交流发言中结合抗日军政大学等党的历史畅谈了学习体会。他指出,树立正确党史观是开展党史学习的第一课,要客观评价历史,从百年党史的曲折与辉煌中汲取历史经验。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是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依据,在党的百年历史上,两个历史决议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对历史的深刻总结中起到统一思想认识,增进政治共识,推动事业沿着正确道路继续发展的重要作用。要在学习党史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和“四个服务”相结合,旗帜鲜明把讲政治落到实处。要通过党史学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在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十四五”开局中,一手抓好思想政治建设,一手抓好业务学习推动事业发展,更好服务科教兴国、制造强国战略,助力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

校长丁晓东在交流发言中结合学校在不同阶段的校史畅谈了学习体会。他指出,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三种智慧力量,谱写学校“十四五”新篇章。一是汲取初心的智慧力量,要牢守立德树人初心,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要使命。学校前身上海机械学院就是为了服务新中国工业发展而建立的。作为一所社会主义大学,学校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二是汲取前进的智慧力量。百年来我们党能够一张蓝图绘百年,领导人民推进革命、建设、改革,靠的就是革命年代前赴后继、勇于牺牲的精神,靠的就是在和平年代“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作为教育管理工作者,更要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情怀,全力做好“十四五”开局,为学校后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三是汲取方法的智慧力量。要学好用好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用科学方法指导做好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推动学校发展迈向更高的台阶。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市监察专员刘道平,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磊也分别围绕汲取党史中的经验,做好新时代高校纪检监察工作、学生党建思政工作和宣传工作畅谈了学习体会。


供稿:党委宣传部

文: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