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接力诵读、红色寻访、重温誓词,上理师生这样缅怀烈士

2021-04-061959编辑:董真摄影:

身在有着光荣爱国主义传统的百年学府,每年清明节,上理师生们都会以特有的方式缅怀烈士功绩。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学校组织祭扫烈士陵园、寻访红色遗址、诵读红色家书、网络祭奠等活动,通过这些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堂,共同追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传承百年党史校史的红色基因,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化为上理人的实际行动。

“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呢?我们的战士,我感到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他们的品质是那样的纯洁和高尚,他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他们的气质是那样的淳朴和谦逊,他们的胸怀是那样的美丽和宽广。”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员们在龙华烈士陵园祭奠刘湛恩等革命烈士,饱含深情地在现场接力诵读《谁是最可爱的人》。

“此情此景让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满腔激动又难抑悲哀。陵园中这一块块石碑上刻着的名字,这些为革命胜利献出宝贵生命的先烈们,他们也曾是父母的孩子,也曾是丈夫、妻子,但是在国破家亡的紧急时刻,他们选择了保卫祖国,保护更多人的大家庭。如今,我们新时代青年,更应以新担当、新作为告慰革命先烈,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百年。”诵读活动结束后,王蕾同学感言道。

 

马院同学们接力诵读《最可爱的人》


纪念烈士,用好校史这部“活教材”。上理工百年校史上,先后涌现了刘湛恩、蒋传宗、孙龙昌、赵寿先、郑显芝等为国捐躯的革命烈士。4月2日,学校机关党委学工部党支部在刘湛恩塑像广场举行了“缅怀•传承•奋进——纪念刘湛恩烈士活动”,随后集中观看《大师精神巡礼短片——刘湛恩》,以“沉浸式”学习感悟刘湛恩烈士的爱国情怀和教育理念。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代表敬上鲜花,曾参演过《刘湛恩》大师剧的车辆工程专业王哲涵同学为前来祭奠的师生们分享了老校长的生平事迹,随后,师生们又一同到校史馆参观并重温入党誓词。

预备党员潘倩华同学表示:“通过王哲涵同学现场生动的讲述,让我更深入了解了刘湛恩校长的英勇事迹,我为学校历史上曾经有这样一位为国捐躯的、伟大的老校长而感到自豪,革命烈士虽已长眠,但他们的崇高精神将永远薪火相传。”

 

机械学院师生为刘湛恩烈士铜像敬献鲜花


机关党委学工部党支部观看《大师精神巡礼短片——刘湛恩》


红色家书作为党和国家历史上重要而特殊的文献,展示出革命历程上最细腻、最温情的时刻。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共读红色家书,打开了走进革命志士情感和精神世界的窗口。刘长庚老师分享了革命烈士张璋在英勇就义前,写在香烟盒子背面的一封家书。他分享了这短短的16字家书背后,是张璋烈士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和坚如磐石的革命信仰,也饱含着对妻子儿女和父母的深情。张丽老师则分享了周恩来写给邓颖超的一封家书,分析了在朴素而平和的文字里满含的款款深情。此外,师生们还一起朗读林觉民的《与妻书》,通过诵读,感受这位矢志拯救国家危亡的革命者的情感和思绪,体会作者对妻子真挚的情、对祖国深沉的爱,感悟革命者牺牲个人幸福,为天下人谋永福的崇高情怀。


版艺学院师生诵读红色家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代表前往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在苍松翠柏掩映下的山岗上,慎终追远,缅怀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而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研究生党员杨自力表示:“让丰碑永在,精神永存,我们要不忘初心,传承革命烈士的红色基因,为学校、社会、国家做出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贡献。”

此外,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四行仓库、平津战役纪念馆等红色地标,也有上理师生寻访的足迹,探求宝贵的精神财富,让伟大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光电学院师生在龙华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


材料学院师生为周恩来塑像敬献鲜花


供稿: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