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程一兵来我校交流访问

2021-04-061735编辑:摄影:

4月2日,应学校校务委员会执行主席顾敏院士邀请,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程一兵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并参观光子芯片研究院,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和顾敏会见了程一兵院士。

吴坚勇向程一兵介绍了学校在学科发展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情况,并提出希望未来双方能加强科研合作。顾敏谈到,程一兵是光子芯片研究院的重要合作伙伴,未来双方有望在能源纳米光子学领域开展合作。

会谈后,程一兵参观了光子芯片研究院人工智能纳米光子学中心实验室,并带来了一场题为“先进光伏制氢技术”的英文报告,人工智能纳米光子学中心、材料学院、理学院等师生听取报告。报告中,程一兵指出,光伏制氢是未来新能源最具潜力的发展方向之一,作为国家鼓励发展的绿色清洁能源,近年装机规模不断增大。但光伏发电具有随机性、波动性等问题,增加了电网调度难度。程一兵介绍了光伏制氢领域的前沿研究方向、技术路径和前景展望,并在讲座结束后与在场师生进行深入交流。


 程一兵院士作报告


程一兵还在我校人员陪同下参观了校史馆和沪江国际文化园。

 

程一兵(中)、吴坚勇(左)、顾敏(右)在英国文化中心合影留念

 

程一兵院士主要研究新型太阳能电池材料、结构设计与制备,特别是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材料和制备技术,在柔性太阳能电池和大面积印刷制备太阳能电池研究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现担任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

 

                                          供稿:光子芯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