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 与高端智能制造同向同行

校领导率队赴上海华虹集团调研交流

2021-03-274711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在全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时段,为进一步对接国家战略需求、谋划新发展方向,拓展新合作领域,3月2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吴坚勇,校长丁晓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副校长蔡永莲,副校长刘平,副校长张道方,总会计师赵明,副校长张华带队赴上海华虹集团调研交流。华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素心,党委副书记、总裁王靖,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新宇热情接待。

座谈会上,双方围绕协同育人、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等相关事宜展开研讨。华虹集团行政法务部部长陈一敏详细介绍了华虹集团的创建历史、发展历程和产业优势。

  

座谈会现场  

  

张素心对上理工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学校近年来为华虹输送的高质量人才表示感谢。他表示,上理工学科特色鲜明,优势显著,跨学科交叉创新成效显著,与华虹诸多领域相契合,培养的工程性人才正是集成电路产业所需。希望双方在前期友好合作的基础上,立足实际需求,精准对接,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探索产教、科教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更好满足校方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华虹未来发展需求。

  

张素心讲话  

  

丁晓东就学校的历史文脉、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改革、校企合作等内容进行了重点介绍。他表示,学校学科门类齐全,工科特色鲜明,具有普适性、长线型的优势,注重面向经济发展主战场进行科技创新和攻关,培养同时具备“实战”和“跨界”能力的卓越工程人才,在精密制造、光学工程等方面与华虹旗下产业关联紧密。双方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面向前沿国际竞争,对标国家战略,进行产教研联合,为高精尖行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未来可在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与合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提升高端制造创新策源能力,实现核心技术突破。

  

丁晓东讲话  

  

吴坚勇对华虹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表示,上理工历史底蕴深厚、办学特色鲜明,始终注重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依托、服务和引领行业产业发展,将工科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上海四大品牌和科创中心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为高端装备制造、医疗器械生产一线输送了大量人才。华虹集团是我国发展自主可控集成电路产业的先行者和主力军,承担着重要的国家发展战略任务,取得的成果令人振奋。双方要聚焦变革性前沿技术,在关键及核心技术领域不断发力,在交叉学科创新融合、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对接,深化合作,协同发力,力争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上海承担的战略新兴产业方面,占领制高点,形成新布局。

  

吴坚勇讲话  

  

会前,学校一行在王靖副书记的陪同下参观了华虹展厅和华虹六厂的12英寸集成电路自动化生产线。学校党委(校长)办公室、宣传部、本科生院、教务处、科技发展研究院、研工部、学工部及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华虹集团工会、党办、行政法务部、干部处、人力资源部及团委相关负责人陪同参加。华虹集团是中国目前拥有先进芯片制造主流工艺技术的8+12寸芯片制造企业,是国家“909”工程的成果与载体,旗下业务包括集成电路研发制造、电子元器件分销、智能化系统应用等板块。目前,我校已有200余名毕业生进入华虹集团工作。

  

  校领导一行参观华虹集团

  

双方合影留念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