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学党史•庆百年】学校启动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七个一百”系列主题活动

2021-03-242517编辑:董真摄影:谢晓蕾、李新宇

3月23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为党育人、党史铸魂”——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七个一百”系列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校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浙东浙南分会副会长蔡剑、黄晓宁,宣讲团团长谢鲁淮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宣讲团特聘指导教师出席启动仪式。上海理工大学“新时代·青年说”党史学习教育大学生宣讲团、相关学院学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彭宗祥主持。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磊详细介绍了学校开展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七个一百”系列主题活动相关情况。本次系列主题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通过开展“百员、百课、百讲、百文、百寻、百展、百行”等具体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化对中国共产党及其发展历程的认识,激发学生知史爱党、知党爱国的热情,激励青年学生在党的领导下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多次就学校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启动仪式上,吴坚勇代表学校为蔡剑、黄晓宁、谢鲁淮以及牛海、王海斌、徐超等专家学者,颁发了大学生宣讲团首批特聘指导教师聘书。刘道平向大学生宣讲团讲师代表赠送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书籍。盛春代表校党委做动员讲话并提出要求。他指出,党史学习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同学们深学笃行、常学常新。他希望青年大学生充分利用好书本和课堂教学等主渠道,认真学、深入学、系统学;通过形式多样的党团、社团活动,在“第二课堂”中创新学;善于开发利用身边的红色资源,积极打造“行走的党史”,在社会实践中学。他要求学校相关部门、各学院要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为青年大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引导、搭好平台、创造条件,确保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宣讲团团长李豪男同学代表宣讲团在发言中表示,宣讲团将在学校相关各部门的关怀帮助下,在各位老师的指导下,潜心研究党史,走进学校学生党(团)支部、社团及周边社区基层讲好党史故事、传承建党精神。

在示范宣讲交流中,蔡剑以《志愿军中花木兰》为主题,讲述了王慧瑛等女战士在抗美援朝战场的故事以及英雄连长杨根思烈士的英雄事迹;谢鲁淮以《百年风云激荡史——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主题宣讲,激励当代青年要努力学习、发愤图强,为中华民族“强起来”做出贡献;校“新时代·青年说”党史学习教育大学生宣讲团讲师殷洁如以《青春的路标》为主题进行宣讲交流,追忆学校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吴坚勇为大学生宣讲团首批特聘指导教师颁发聘书


刘道平向大学生宣讲团讲师代表赠书


盛春讲话


特聘指导教师示范宣讲


学生讲师发言


会议现场



供稿: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董文雪、王汝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