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学党史•庆百年】医食学院党委:党建联建汇聚合力 点燃发展红色“引擎”

2021-04-12815编辑:李卉云摄影:

【党组织概况】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党委成立于2011年,现有党员386人。学院党委坚持“一手建强基层组织,一手抓实创新发展”,创新“5+1”党建联建模式,实现党建联建与育人、科研和服务有机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2016年学院党委荣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创建培育单位。


惟妙惟肖的伟人形象、绘声绘色的故事内容、别出心裁的篇章设置……近日,在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学生们手中,流传着一本“有趣”且“特别”的书,“有趣”在于它是一本手绘的画册,“特别”在于它是工科生献给建党100周年的礼物。

这本《100周年党史故事漫画集》是医食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举措之一。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育人实践,以联建为特色架起党建工作“新引擎”,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构建党建联建“朋友圈” 为事业发展赋能

去年6月,“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党员教育实践基地”在杨浦区图书馆揭牌,标志着医食学院党建联建“朋友圈”又多了杨浦区图书馆这位“新成员”,双方将携手开展各项党建联建和文化共建活动,开启院、馆合作新格局。

  

“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党员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这是医食学院党委构建完善“5+1”党建联建模式的缩影。学院以党建联建作为聚合学院发展资源、开拓党建工作局面、推进区域协作共赢的纽带和抓手,逐渐形成较为成熟的“校、企、医、监、研+社区”即“5+1”党建联建模式。目前,学院党建联建“矩阵”已经拓展到19家。

党建联盟“朋友圈”还在不断扩大。学院去年与40余家企业共同成立“长三角生物医药智造产业党建共同体”,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构建“大健康行业党建联盟”和“环上理党建共建街区”,为事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上理—长白”新一轮全面合作框架启动仪式

  

将政治优势转化为立德树人优势 发挥育人合力

在一场名为《医疗器械行业的过去、现状及未来》的专题报告上,上海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云龙从我国医疗市场需求出发,详细介绍了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的历史脉络、当前现状及未来趋势。医食学院以及联建单位的60余位党员聆听了这场精彩报告。

在医食学院,这样的党建联建活动屡见不鲜。无论是聘请联建单位党政领导担任大学生“兼职德育导师”,健全合力育人队伍;还是组织新生班级与社区党总支分别结对,构建高校与社区协同育人机制;亦或是与联建单位合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立实践基地与教学基地,学院努力将党建联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立德树人优势。“以党建为引领,以联建为纽带,学院将联建单位的社会、行业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充分发挥育人合力,为健康产业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医食学院院长刘宝林介绍道。

通过这些形式,学院党委引导广大学子树立理想信念,投身强国伟业。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本科生蒋子昂被提名为“上海市大学生年度人物”;黄志明同学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志愿者”……近四年,40多位大学生顺利入伍,百余名学生投身基层建设,其中有30余人主动参加西部志愿者等项目,前往新疆、西藏等艰苦地区奉献青春。

  

  长白街道16个社区党总支与医食学院16个新生班级结对

  

  唐希作为本科毕业生代表在毕业典礼上发言

  

聚焦国家战略 以人民健康的名义写就科研成果

让学生也能拥有“主刀医生”视角的裸眼3D系统、赋予假肢膝关节“生命力”的智能仿生装置……这些都是学院聚焦“健康中国”战略,进行科研创新的生动注脚。两年来,学院分别与各大医疗机构联合组建医工交叉创新团队,合作开展医工科研项目95项,科研经费1480余万元,产出了一批医工交叉创新成果。

  

  与市东医院进行医工交叉项目头脑风暴交流

  

王殊轶团队参与研发的、让医生拥有“透视”人体血管能力的新一代MR手术导航系统就是其中之一。去年,在该系统的支持下,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完成国际首例游离皮瓣切取术。“作为党员教师,有责任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带动身边更多的学生一道情系医工,为医疗器械行业发展助力、为患者造福。”王殊轶谈道。

在党建引领下,学院将“创新链”紧密融入“产业链”,更好地支撑行业和区域产业发展。“在学院党委和多家医院开展党建联建的背景下,我们与临床一线医生的交流更多了,让研发更有针对性。”宋晓燕副教授感慨。

  

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医疗器械创新与应用联盟

  

服务国计民生 在“大城小事”中诠释使命担当

从助力内蒙古武川县脱贫的小小燕麦,到为居民进行公益科普的“草根讲师团”,在学院党员师生服务国计民生的努力中,既有推进社会经济发展的高度,又有藏在一件件小事里的温度。

管骁教授带领的“健康谷物加工与营养创新团队”从提高燕麦效益的角度出发,根据燕麦的特性一路追踪、层层攻关,取得重大创新成果,为小小的燕麦打造了一个“镀金”产业链,也推动了内蒙古燕麦主产区农民脱贫致富,助力内蒙古武川县实现产业精准扶贫,入选2020年教育部第三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如何辨别真假牛肉?哪些水产品不宜食用?什么是无公害食品、有机食品?……早在2014年,医食学院就成立了食品学科教师与研究生联合党支部,这支由20多名老师和一届届学生党员组成的“草根讲师团”经常走进联建的各个社区,发放食品安全宣传册、定期开展食品安全专题讲座、邀请社区居民到实验室观摩食品安全监测,守卫居民“舌尖上的安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为上海这座大城市做些实在的“小事”。

  

  管骁教授团队激发燕麦的脱贫力量

 

党建引领聚合力,联建共建促发展。“学院党委坚持‘一手建强基层组织,一手抓实创新发展’,通过创新组织运行、建强组织队伍、提升组织功能,构建务实、开放、融合的基层党建新格局。”医食学院党委书记姚秀雯谈道。

站在“两个百年”交汇新的历史起点,医食学院党委将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重大需求,在“健康中国”之路上砥砺奋进,逐梦前行!

  

供稿:新闻中心、医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