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群策群力 共谋“十四五”发展大计

学校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

2021-03-192374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正值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十四五”开局之际,3月18日下午,学校在先进制造大楼101会议室举行青年教师座谈会,来自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管理学院的20多名青年教师代表,结合各自工作经历开展深入交流,共谋发展大计、共话“十四五”蓝图。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出席会议,总会计师赵明主持,人事处、教务处、科研院、研究生院、规划发展处等部门负责人参与座谈。

与会青年教师听取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及纲要编制情况介绍后,纷纷围绕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研究生招生、考核评价、资源共享等话题建言献策,与会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对相关问题予以及时回应。

吴坚勇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应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扬民主,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阶段,尤其要听取来自不同群体的不同声音,汲取广大师生的智慧。“文、艺、经、管”是推动上海理工大学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推动文科振兴首先要考虑文科有别于理工科的特殊性,在制度供给方面,不能用理工科的逻辑、思维和标准衡量文科,既要有普适性,又要差异化,真正把每一个群体推动学校发展的能力、活力和潜力激发出来。其次要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在资源整体紧缺的限制条件下,更须提高利用效率,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再次要优化服务,将服务型机关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不仅要为青年教师提供良好的硬件和软件,更要想之所想、急之所急,帮助他们缓解生活焦虑,提高获得感。

他强调,青年教师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来,学校事业蒸蒸日上,势头良好,“十四五”蓝图已经绘就,在这“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刻,我们欣喜地看到青年教师投身事业、朝气蓬勃的面貌,也设身处地地理解青年教师各种“成长的烦恼”,我们应客观而正确地认识和看待发展过程中的“阵痛”,主动将个人的成长与追求同学校事业发展相结合,为实现“十四五”目标、为建成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拧成一股绳、搏尽一份力,以跨越式发展解决矛盾和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师生。


吴坚勇讲话


赵明主持会议


与会青年教师积极建言献策


会议现场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