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材料学院电功能材料团队获科技创新项目二等奖

2021-03-161338编辑:张新妍摄影:

近日,上海市总工会公示“奋进新时代,创造新奇迹——推进高质量发展上海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优秀科创项目获奖情况,材料学院电功能材料团队“集成电路与高速铁路接触线用高性能铜合金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项目主要参与人:刘平、陈小红、周洪雷、李伟、马凤仓)获科技创新项目二等奖。

 

团队通过持续研发和改进,开发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质量、低成本、连续化制备接触线的关键技术,实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铜合金接触线国产化制备,与同水平连铸生产技术相比,直接降低成本40%,降低能耗35%,提高成材率9%。这一切得益于团队真干、实干、肯干的扎实基础和识变、应变、求变的创新精神。

真抓实干夯实基础,攻坚克难勇立潮头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着眼问题求突破,筑牢根基是核心。团队始终致力于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注重强化基础研究,以新型导电材料及制备技术、大规模集成电路用引线框架材料及加工技术、高速列车接触网导线材料、高压真空开关触头材料、弥散强化铜合金、功能薄膜材料和生物医用钛合金等高性能材料的设计、加工技术作为主要研究方向,着力在基础研究上出更多成果。近年来,团队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余项,国家“863”项目2项。在国内外著名杂志上发表科研论文400余篇,切实保证基础研究具有前瞻性、引领性、开创性、探索性,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筑牢坚实根基。

厚积薄发大胆创新,成果转换硕果累累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在夯实科研理论的基础之上,团队始终坚持自主创新道路,致力于将理论思维转化为实践成果,集中力量为我国科技创新和社会经济发展添砖加瓦。通过产学研合作研究,团队研制出的高性能铜合金接触线填补了我国高铁接触线最关键技术的空白,也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与封锁。除此之外,去年,团队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九院,仅用几个月时间就破解了以往国产缝合针容易弯折且扯破皮肤的难题,化解了国外进口的手术缝合针价格较高的困扰,真正做到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三链融合。

近年来,团队接连获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7年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7年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9年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20年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20年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7年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17年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累累硕果,是团队全体成员汗水与智慧的璀璨结晶。 

凝心聚力筑牢团魂,言传身教作育人材

浓厚的学术氛围、宽松的研究环境让这支科研团队更加充满活力,也积聚了一批基础扎实,思路活跃,极富朝气和创造力的科研人才。团队研究生许平达说道:“团队的科研氛围十分和谐,大家都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能够做到毫无保留分享实验方法与经验,这是电功能材料团队师生们不约而同的‘传承’”。

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近年来,团队接连建立了上海理工大学-信承瑞铜合金新材料联合实验室和人才培养基地、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斯麟公司联合研发中心,申请国家发明专利90余项,学生荣获省部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项10余项。

 大道至简,知易行难,知行合一,得到功成。科研创新从来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几十年磨一剑的日积月累,电功能材料团队定会永葆初心,发动科研创新的强大引擎,不断突破原始创新,加快推动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在科研道路上勇往直前,发光发热。


供稿:材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