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学校召开发展党员工作专题研讨座谈会

2021-02-251902编辑:李卉云摄影:

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落实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做好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要求,高质量做好新形势下的发展党员工作,2月22日上午,学校发展党员工作专题研讨座谈会在校办201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吴坚勇,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出席。党委(校长)办公室、组织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专职组织员、辅导员等代表参加会议。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红结合学校近几年发展党员工作实际,从上级对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要求、学校发展党员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以及下步举措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围绕发展党员工作“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立足工作实际,结合自身工作感悟,为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大家普遍认为,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不仅是各级书记的主体责任,也是所有党务工作者的共同责任;不仅要重视发展党员的流程优化,还要重视过程化的教育管理监督;要增加发展党员的力度,不仅要做好发展党员计划的统筹安排,还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要加大在低年级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力度;要加强各部门的协同,加强党务工作者的协同,发挥合力作用。

与会校领导指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工作,创新方式方法;要优化支部设置,选优配强支部书记,牢固树立抓基层抓基础的导向;要加强部门协同,健全考核工作机制。同时要发挥好上海红色资源的教育作用。

吴坚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工作,新学期伊始,就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专题研讨座谈,各部门和基层党组织要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系统工程抓好。他强调,今年是建党百年,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高校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阵地,一定要把吸收优秀大学生入党上升到政治高度抓紧做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他强调,发展党员工作是党委的主体责任,是学校党委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工作之一,要夯实主体责任,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党委抓、书记抓、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要创新体制机制,加强部门协同,实行扁平化管理;要把发展学生党员作为系统工程来抓,通过校、院、支部三级书记层层抓,组织部、学工部、团委三个部门共发力,组织员、辅导员、班主任三支队伍齐协同,加大大学生党员的发展力度,努力为党组织输送品学兼优的新鲜血液;要创新方式方法,职能部门既要明确要求,也要问策于基层,学院党委要结合实际工作,以嵌入式方式开展发展党员工作,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落到实处。


座谈会现场


供稿: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