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我校辅导员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金微课”征集活动中获一等奖

2021-02-19901编辑:李卉云摄影:

2月15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高等教育出版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的2020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金微课”征集活动遴选结果正式公布。经作品征集、专家评审、结果公示等程序,我校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辅导员朱旭老师的微课《何为组织归属感》获评一等奖,同时获得教学设计奖单项奖。

《何为组织归属感》视频教学课以学生干部为抓手,开展归属感培育教育,努力实现三个目标:在认知方面,使学生认识到归属感对于领导力建设的重要性;在情感方面,通过归属感的养成,使学生对组织产生情感寄托,激发对领导力自我培育的精神动力;在能力方面,使学生学会如何培养和增强归属感,进而提升自身领导力。视频重点结合英语构词法,将归属感(sense of belonging)分解并进行形象地分析,使学生认识到组织归属感培育对于领导力建设的重要性,打破组织里的个人意识和小团体意识,形成“组织是孕育合力的源泉”理念。

近年来,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坚持辅导员理论培训与业务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分散学习相结合,以辅导员队伍建设月为抓手,搭建科研助推平台,着力提升辅导员思政育人能力,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政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在本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金微课”征集活动中,我校选送的作品在全国500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和单项奖,是近年来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取得的又一佳绩。




供稿: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