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我校获批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

2021-02-181776编辑:摄影:

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发布了《关于2021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结果的公示》。由我校党委书记吴坚勇、校长丁晓东牵头,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组织申报,党委宣传部遴选推送的《打造“新时代•中国说” 培养新时代卓越工程师》项目,经组织推荐、资格审核、专家遴选、立项公示等程序,成功入围“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成为全国100个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之一。同时,我校也是上海7所思政精品项目立项高校之一。

我校2018年首创“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赛,并于2019、2020年先后举办了第一、第二届长三角地区高校“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邀请赛、社团中国说以及“四史”青年讲师选拔赛,创新课程思政改革,选拔大学生讲师团,传播专业正能量与核心价值,受到光明日报、新华网、上观新闻、人民网等多家知名媒体的广泛报道。本次申报的《打造“新时代•中国说” 培养新时代卓越工程师》项目,以我校“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赛为实践基础,通过2年建设时间,进一步优化“新时代•中国说”项目机制,深化学校“三全育人”格局,充分发挥专业教师、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以及学生主体在在课程育人中的作用,打造凝练“新时代•中国说”讲师团,形成课程思政全员育人合力,让思政教育“活”起来,成为推动新时代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和特色品牌。

本次教育部思政司启动申报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建设项目共四类,分别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其中,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原则上要求已实施2年以上,注重实践、实干、实绩,具有鲜明的特色性稳定的持续性、良好的实效性、较强的示范性。

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

宣传部

2021年2月18日